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将纳入中考

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将纳入中考
2018年06月20日 00: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将纳入中考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日前,沈阳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小学阶段考查、初中毕业生中考、中职毕业考试内容范围。

  到2020年,形成具有鲜明的沈阳特点、浓郁民族特色,适应经济和社会未来发展需要,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办学水平较高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

  民族团结教育

  进教材、课堂、学生头脑

  意见提出,保证民族团结教育课程课时安排,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小学阶段考查、初中毕业生中考、中职毕业考试内容范围,使用国家审定通过的教材,编写地方补充教材,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全面办好少数民族学校,制定普通中小学与民族学校交往交流实施方案,定期组织普通中小学与民族学校开展共同备课、教育经验交流、教学研究等活动,互派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轮流到对方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和挂职锻炼。鼓励普通中小学与民族学校开展“结对子”“手拉手”等主题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教师之间的沟通交往交流交融,增进相互理解。支持各民族学生到民族双语学校学习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各级各类学校要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因时因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环节和过程。积极开展以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举办民族文化交流艺术节,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引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优先新建、改建、扩建

  公办民族双语幼儿园

  意见要求,各区、县(市)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时,要向民族双语学前教育倾斜,优先新建、改建、扩建公办民族双语幼儿园,按财政保障体制,将办园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其正常运行。加快建设少数民族双语小学民族双语学前班。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的课程方案、课程计划,按照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得自行增加或减少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的课程和课时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授课的民族小学实行7年制,将延长1年的学制纳入义务教育计划,主要学习本民族语言。有条件的少数民族双语学校要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根据课时需要可适当增加学生在校时间。

  在加强民族教师队伍建设上,意见提出,在少数民族学生集中的学校按照50:1的生师比增配政治素质高,懂双语、管理能力强的少数民族教师。采取不受户籍所在地限制等优惠政策,保证民族学校根据教学需求调入合格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提高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和内地民族班教师待遇,在职称评聘、评选先进时给予倾斜,在选拔任用上优先安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在核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时,结合实际对少数民族双语学校和内地民族班学校给予适当倾斜。在进行考核时,用民族语言授课的教师可以用民族语言进行说课、答辩。对长期从事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内地民族班管理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