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市委书记点赞“80后”检察官:路遇歹徒,徒手夺刀救人

西安市委书记点赞“80后”检察官:路遇歹徒,徒手夺刀救人
2018年06月20日 14: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西安市委书记点赞“80后”检察官:路遇歹徒,徒手夺刀救人
遇到路边有歹徒持刀捅人
面对歹徒凶恶的眼神
如果是你
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
你会怎么做?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80后”检察官
李瑞霖给出了答案
当时的他只有一个念头
那就是“夺刀救人!一定要救人!”
危急时刻
他用自己的身体死死压住歹徒
徒手夺下了歹徒手中的凶器
李瑞霖在事发现场讲述夺刀过程
得知李瑞霖勇斗歹徒后
永康书记竖起大拇指点赞
作出批示
李瑞霖同志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展示了我市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是新时代大西安铁军的优秀榜样!应给予肯定和表扬!
市委政法委:
要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向李瑞霖同志学习,学习他弘扬正气、忘我为民的精神,进一步锻造政法铁军!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构建大西安城市精神!
路遇险情
他扑向歹徒奋勇夺刀
李瑞霖1985年出生,高大帅气的他曾是一名军人。他曾因参与抢险救援任务和带兵训练成绩突出,在部队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2010年年初,他从部队转业至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一直在办公室从事信息、文秘工作,现任市检察院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今年6月7日上午8时许,李瑞霖乘坐公交车上班,然后步行前往单位。在行至北二环与贞观路路口时,他发现路口西北角围了不少人,像是有人在争吵。紧接着,就传来一名女子惊恐的高呼声:“快来人,救命啊!”
李瑞霖赶紧上前,只见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男子正在用刀狠命捅另一名黑衣男子,黑衣男子胸腹部受伤,血流不止。见此情形,李瑞霖没有多想,举起旁边的一辆共享单车,准备砸向灰衣男子,制止他继续行凶。灰衣男子见状立即转身要跑。
趁着男子转身之际,李瑞霖从背后将其扑倒,用自己的身体死死压住男子,同时双手摁住男子持刀的右手,迅速将刀具夺下,扔向旁边的草丛,在群众的帮助下将该男子制服。在控制住行凶男子后,李瑞霖及时稳定伤者情绪,告诉伤者平躺不要动,保持均匀呼吸,并指导旁边的群众帮助伤者止血,请群众赶紧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数分钟之后,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他只字不提
只说“我本就该这样做”
事后,李瑞霖向公安民警详细讲述了事情经过,便匆忙离开现场,照常回到单位上班。很多同事并不知道李瑞霖所做的一切,甚至对妻子和父母,他也没有说起。直到前两天,公安经开分局的民警来到市检察院,给李瑞霖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对他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的行为表示敬意,身边的同事们才得知此事。
6月19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李瑞霖颁发见义勇为奖励金5000元,并向全市检察机关发出通知,号召全体检察干警向李瑞霖同志学习,学习他挺身而出、不畏危险的见义勇为精神,学习他展现出的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浩然正气。
面对赞誉
李瑞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衷心感谢大家的关心和肯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转业军人,更是一名检察干警,在群众生命受到伤害时,我本就该这样做。”
今天
小布也第一时间采访到了这位
大西安铁军的优秀榜样
小布
遇到这种情况,您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瑞霖
“当时没想太多,也来不及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一定要救人,我要夺下刀子,制止歹徒。歹徒跟我有几秒钟的目光接触,两眼瞪得很大,脸通红,已经杀红眼了,非常紧张。”
小布
这么危险的情况,你怎么敢扑向他?
李瑞霖
“当时,旁边还有不少群众,如果他继续持刀伤人或持刀劫持群众,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一定要去制止。”
小布
当时周围群众有什么样的反应?
李瑞霖
“大家都很害怕,但在我夺刀的时候,旁边不少群众也都在帮助我,比如一位四、五十岁的老大哥帮我制服了歹徒,我一直压着歹徒,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就在旁边照顾受伤男子……这让我也很感动。”
小布
之前练过擒拿格斗?
李瑞霖
“之前在部队接受的主要是通信专业方面的训练,擒拿格斗并不是我的强项。当时更多的是一种本能反应。”
小布
后怕吗?
李瑞霖
“对于这种情况我也是第一次遇见,虽说事后回想起当时的危险情形,心里还是会有些后怕,但我就是作为一个群众,或者是一名检察干警来说,遇到这种危急的时刻,冲上去救人是第一位的。虽然很危险,但我不后悔这样做。”
小布
事发之后,为什么没有告诉家人朋友?
李瑞霖
“主要还是怕他们担心,再说救人是第一位的,我做了什么不重要。”
小布
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这么做?
李瑞霖
“对!还会这么做。虽然会有危险,但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还是检察干警,出于责任感,我也义无反顾。”
在同事们看来
李瑞霖的行为并不是一时冲动
与李瑞霖同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韩柏超:
“起初大家都很吃惊,担心他身体有没有受伤,但惊讶之余,我们也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并非偶然,因为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年轻人。他为人谦虚,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对待同事也很热心。去年有一次,李瑞霖开车下班途中,见到一位推着轮椅的老人在一处坡道上艰难行走,李瑞霖立即停车,帮助老人将轮椅推了一段路。这一幕恰巧被另一个部门的同事无意中看到,之后告诉了我,而李瑞霖本人从未提起过这件事。”
同为转业军人的刘小平检察官:
“每个人身上的正能量就像一盏灯,每人高举一盏灯,照亮一片天,黑暗就能更少一点。同样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同样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瑞霖是我的榜样。他这种临危不惧、敢于出手的精神,让全体检察干警肃然起敬,让全体转业军人感到骄傲。”
临危不惧、见义勇为
让我们再次向李瑞霖同志致敬学习
编辑:阿斐丨审核:何砾、陈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