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16届中国钟表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第16届中国钟表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8年06月20日 21: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第16届中国钟表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图为第16届中国钟表高峰论坛会场 陈文 摄

  中新网深圳6月20日电 (记者 陈文)主题为“设计产业未来——科技时尚数字化”的第16届中国钟表高峰论坛6月20日在深圳四季酒店举行,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展开巅峰对话,就钟表行业的发展、品牌以及文化进行深度思考。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朱宏任致开幕词,钟表是时间文化的使者,对时空进行度量的同时,以世界的方式体现和传递着至真至善至美的时间文化。随着时间和技术的演化,钟表的形式和内涵不断演化。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倾听人类文明的匆匆脚步,就可以发现从航海钟、怀表、机械表到智能手表、原子钟,都是作为精密计时工具、必备消费品、时尚奢侈品、工匠精神、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都曾经、正在或者是即将映射人类的梦想。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表示,今天,作为一种高精密机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制造业,钟表产业不仅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其特有的高精密技术还长期服务于航空航天、传播、兵器、核电、石化、机电、装备等制造业各个领域。新形势下,中国钟表制造业必须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趋势,从机械手表和智能手表同时发力,坚持走自主研发,坚持走高精密制造与智能化技术融合的道路。其次,培育国际品牌是“突破的关键”。部分钟表骨干企业实际具备了最先进的机械手表制造能力,但是品牌的知名度、认可度还有较大的差距。坚守工匠精神是“永恒追求”。钟表精密制造产业是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行业,它既需要对技艺的终极追求和规范的制造操守,同时也体现了更进一步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是这个行业最需要的气质和永不过时的价值认同。

  论坛嘉宾李艺铭博士在数字经济、电子信息(IT)产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有长期研究经验。著有《数字经济:新时代再起航》一书。参与起草国家“互联网+”行动、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李艺铭认为,智能手表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相关的还有一部分是移动的数字技术服务。这里面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类似于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这些技术在智能手表或者是钟表行业里面的应用。一方面是基于各类型的智能手表,它自己能够去做的,包括移动APP能够提供的移动数字服务。

  深圳时间文化周筹委会主席、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为李艺铭博士颁发纪念奖。(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