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泥瓦匠获聘大学老师

泥瓦匠获聘大学老师
2018年06月21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泥瓦匠获聘大学老师
   

现年50岁的王忠明,高一辍学后就与众多黄陂老乡一样,成为了一名泥瓦匠,一干就是30多年。做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王忠明在建筑工程圈慢慢闯出了名堂,武汉市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湖北省先进工作者……都说知识改变命运,在举国呼唤“工匠精神”的今天,技能同样也能改变命运。两年前,王忠明获聘成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

30多年从业经验转化为创新成果

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上,王忠明指导的参赛学生包揽抹灰隔墙和建筑砌筑两个项目的前四名(第一名将代表湖北参加全国选拔赛)。

“对王老师的手艺,我只有献上大写的‘服’字。”让抹灰隔墙项目冠军王畅叹服的,不仅是王忠明的手艺,还有他的品格和为人。王畅表示,在日常训练中,王老师始终秉持着匠人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理解较慢的学生,他会手把手亲自示范,直到学生能够规范操作为止。“据我了解,有时夜里12点,王老师还泡在实训室钻研工艺和教学方案。”王畅说。

从业30多年来,王忠明无论是在工地或是三尺讲台,都信奉少说多做。他不仅砌筑、镶贴、抹灰样样精通,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流程和绝活。

利用自己30多年的建筑业现场操作经验,王忠明大胆创新,改变了用传统水泥来完成砌筑、镶贴等实训的传统操作,采用白石灰、腻子粉替代水泥、瓷砖胶。这样不仅解决了因为水泥砂浆的硬化造成的实训耗材的浪费问题,还解决了砌块、瓷砖在拆除过程中遭到的破坏,提高了砌块和瓷砖的再利用率。

这一创新成果,为学院节约了大量耗材,减少了垃圾清运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每年为学院节约数十万元的实训经费。这一做法在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为节能环保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2年,王忠明参加全省技能大赛抹灰工比赛取得第一名,被评为高级技师,获得湖北省总工会颁发的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评湖北省技术能手,2015年黄陂区总工会授予他“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手艺获肯定,高校登门寻师

王忠明是武汉市黄陂区李集人,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和当年很多农家子弟一样,王忠明高一就因家贫辍学。为了谋生,他拜村里一名泥瓦匠为师,当了三年学徒。1989年,刚刚出师的王忠明凭借出众的手艺,搭上了北上的列车,参与到北京亚运村的建设,主要负责外墙镶贴。虽然此行没挣着多少钱,但王忠明的手艺得到了业界的肯定,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在建筑公司做到了管理岗位,年薪达到50万元以上。

2016年4月的一天,还在武汉盘龙明达建筑有限公司从事砌筑、抹灰工作的王忠明接待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院长危道军和副院长杨爱明。当时,学院急需高技能的建筑工程专业实训指导教师,在网上广发招聘启事,但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省人社厅领导极力向学院推荐王忠明师傅,于是便有了登门寻师的一幕。

放弃暑假,陪学生训练到赛前

接到学校邀请后,王忠明毫不犹豫地来到学校当了一名实训指导老师。“钱再多,也比不上老师这个称谓。”他掩不住自豪的心情,“曾经的工友,虽然有的工资拿得比我高,但他们也羡慕我大学老师的身份。”

两年来,王忠明心中有一份很重的使命感。2016年,湖北省人社厅将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湖北选拔赛的前期训练任务交到了学院,学院将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王忠明。在赛前训练中,王忠明考虑到仅利用工作时间训练,时间太短,很难将学生的能力完全体现出来,而且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代表学院,还是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责任重大。他主动要求放弃暑假休息,在高温酷暑中,和学生们一起坚持训练到比赛的前一天。

王忠明在指导学生实训上是能手,同时也非常关注学院实训教师队伍建设,主动做好技能方面的传帮带,不论任何时间,只要有老师找他,他都毫无保留,热情指导。王忠明注重自我提升,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