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绿茵无奈是“乌龙”

绿茵无奈是“乌龙”
2018年06月21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绿茵无奈是“乌龙”


6月19日,埃及队门将艾尔希纳维在比赛中未能扑出队友攻入的乌龙球,俄罗斯队凭借乌龙球取得领先。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即便是最乐观的俄罗斯球迷也很难想到,赛前被视为“最弱东道主”的俄罗斯队能豪取小组赛两连胜,出线在望——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打响的本届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首场较量中,俄罗斯队3比1击败埃及队。其中,埃及队长法特希在下半场时自摆乌龙,让埃及队自乱阵脚最终失利。至此,本届世界杯前17场比赛中已有5个乌龙球产生,仅次于6个乌龙球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

绿茵无奈是“乌龙”。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才刚刚进入第二轮,不断出现的乌龙球便大有赶超世界杯历史最高记录之势,实在有些出人意料。在对阵伊朗队比赛中打进本届世界杯第一个乌龙球的摩洛哥队替补前锋鲍杜哈兹,在球队因为自己的“乌龙送礼”0比1输球后满是懊悔:“我可以有一百种方式去解围这个球,没想到却是用我最擅长的头球将球顶进自家大门……”

“乌龙球”源于英语的“OWN GOAL”一词,意为“自进本方球门的球”。后来香港媒体根据这个单词的发音,将其称为“乌龙球”。

根据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考证,目前公认世界足坛历史上的第一粒乌龙球出现在1877年英格兰足总杯决赛上,对阵双方分别是流浪者队和牛津大学队。

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乌龙球诞生于1938年的第三届比赛中,当时瑞士队的洛茨切尔不幸打进一个乌龙球,令德国队1比0领先。然而当时实力强劲的瑞士队最终还是以4比2的比分击败德国队晋级。

1974年世界杯上的澳大利亚队可谓“不堪回首”——3场小组赛皆负净输5球,还在首场对阵东德队比赛中打进一个乌龙球,成为迄今唯一一支在一届世界杯上乌龙球数比进球数还多的球队;在1998世界杯南非队与法国队的小组赛中,南非后卫伊萨两次打进乌龙球,如此纪录至今无人超越;2006年世界杯B组首轮英格兰队对阵巴拉圭队,巴拉圭队队长加马拉开场第4分钟就打进乌龙球,创下世界杯最快乌龙球纪录……

当然,说到世界杯的乌龙球,就不能不提到一段悲伤的记忆。1994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后卫埃斯科巴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不幸将球碰进自家大门,回国后在一家夜总会身中12枪而亡。埃斯科巴遇难让全世界震惊,不少著名球星一气之下宣布退出哥伦比亚国家队。在埃斯科巴的葬礼上,有超过12万的民众列队为他送行。无辜的哥伦比亚后卫也成为足球史上首位因攻入乌龙球而惨遭杀害的球员。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共有5个乌龙球产生,本届世界杯的乌龙球已经追平了这一数字。考虑到本届比赛的赛程才刚过四分之一,今夏的俄罗斯很有可能打破世界杯乌龙球历史纪录。对此,曾在上届世界杯揭幕战中打进乌龙球的巴西球星马塞洛不忘自嘲:“乌龙球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不过我可不想将球再打进自家球门,我们要努力让对手打进乌龙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