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诉前检察建议送达宣告是个好办法

诉前检察建议送达宣告是个好办法
2018年06月21日 06:47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陈章
原标题:诉前检察建议送达宣告是个好办法

  

  

  

  图为1996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干警进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宣传。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8月15日

  ●现任检察长:杨淑雅(第9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111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9%,硕士学位的占47%,法律专业占89.9%。40岁以下干警占61.3%

  ●最高荣誉: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和“首都劳动奖状”

  “在这里,可以听到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也可以推动不同责任主体之间的互动交流,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比单独发检察建议更能调动大家各尽其责的积极性。”谈起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的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模式,门头沟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郑翠玲给予很高评价。

  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模式,是门头沟区检察院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探索采取的工作方式。它改变了以往诉前检察建议由检察人员送至被监督单位的做法,而是邀请被监督单位负责人来检察院,以宣告的方式直接送达。检察院设置专门场所——“宣告室”,配备相应设备设施,将法律监督的庄严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场签收检察建议,提升了监督活动的权威性。目前,该模式已在永定河垃圾案、永定河沿岸违法建设等8件案件中得以适用,督促被监督单位依法履职,协同推进永定河修复和治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是门头沟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的重要支撑。6月6日,该院检察官李珊珊与记者来到雁翅镇付家台村铁路桥下的永定河边,实地查看监督效果。

  “瞧,这里都有青草的味道了……”李珊珊深吸一口气,指着长满小草的河床说,“半年前,这里垃圾堆积如山,蚊虫到处飞,风起时塑料垃圾随风飘。”

  2017年5月,该院行政检察部干警发现了案件线索。为确定责任单位,办案人员前后进山30多次,院内组织研讨20余次。9月,该院向两家单位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这次多亏检察院出面,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事情解决得快,老百姓也满意。单靠我们的力量是很难办成的。”雁翅镇办公室主任史运德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深有感触地说。

  随后一个月,责任单位积极主动组织700余人次,出动17辆车,共清理土方549车、垃圾285车,按时完成2万余吨垃圾的分类清运,终于使被垃圾覆盖20年的河床重见天日。

  “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目标是共同的,价值是一致的,做好检察监督工作,就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该院检察长杨淑雅告诉记者。2015年,该院在全市首创“外联内合”混合培训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成立全市首家“非京籍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2018年,依托“慧数慧检”管理云平台,创建“平时考核+共性考核+业务考核”立体化考核体系。

  “为被监督单位搭建协作联动平台共解难题,是谋发展的一次全新体验,我们尝到了甜头。”杨淑雅自豪地说。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模式有效解决了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数个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不畅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每逢春夏,永定河进入丰水期。为保护门头沟生态走廊,排除防洪隐患,水务等有关部门根据检察建议启动了永定河沿岸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目前已拆除影响防洪的农家乐近2万平方米。这是目前检察院的重点监督工作。

  就在离开付家台村时,李珊珊还不忘提醒村支书:“河床上不要种植高秆作物,防止它们长得太高成为行洪的隐患。”

  杨淑雅表示,该院将继续进一步完善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模式,强化行政检察职能,在污染水体、影响水质等侵害永定河生态环境的重点问题上,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形成履职合力,协同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和治理专项工作,努力呈现河道清水长流、沿岸绿树连绵的自然山水风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