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瓜产业兴 小江村庄新

西瓜产业兴 小江村庄新
2018年06月21日 06:59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西瓜产业兴 小江村庄新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刘名锋

    “明天要早点来。”6月18日,祁阳县浯溪街道办事处小江村,江西客商王科正为没有买到西瓜而懊恼。近日,小江村的西瓜大量上市,人们纷纷上门抢购。

    30多年前,小江村主要种植水稻,效益不高。1988年,祁阳县科委来到小江村办点,通过取土检验等,建议该村发展西瓜种植。

    当时,村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很多人不敢第一个“吃螃蟹”。

    这时,时年35岁的徐连森等4名村民,抱着“相信科学不会错”的想法,决定试一试。他们在县科委专家的指导下,种植“新橙一号”西瓜10余亩,并严格落实科学管理、追肥等措施,当年西瓜丰收,效益是种植水稻的2到3倍。

    有了榜样,村民们纷纷模仿。西瓜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小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专业村。

    后来又有了新的烦恼,西瓜多了,价格上不去,还一度出现滞销。

    怎么办?徐连森逐渐意识到,种田必须讲科学,要实现“人有我优”。

    他们请来省、市专家开办田间课堂,推广地膜覆盖、滴灌等新技术,种植黄心等西瓜新品种。同样是西瓜,产量高了,品质好了,售价高出市场价10%以上。

    村里还将西瓜种植从一季发展到两季。秋西瓜每年7月2日前播种,7月10日左右移栽,50天左右上市,正好弥补了夏季西瓜收获后的“空档”,效益同比夏季西瓜提高1/3以上。

    如今的小江村,人数只有1070人,全村每年种植西瓜超过800亩,还培养出一批西瓜种植大户,他们在村外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西瓜。村民田纲林在祁阳县白水镇种植西瓜200多亩,一年纯收入100多万元。

    产业兴,村庄新。近年,小江村家家住上新房,212户用上了新厕所,修建村道15.8公里,道路两旁种植桂花树等绿化树1.7万株。2017年,小江村人均纯收入1.5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永州市美丽村庄。

江村西瓜小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