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贝壳找房的新逻辑:打破固有障碍 建立合作新秩序

贝壳找房的新逻辑:打破固有障碍 建立合作新秩序
2018年06月21日 07:31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贝壳找房的新逻辑:打破固有障碍 建立合作新秩序

  今年4月,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致媒体朋友的一份信中强调,贝壳找房坚持的价值观和初衷是亮点,其一是对用户好,其二是相信合作共赢。

  很多人肯定会觉得上述两点好像适用于很多行业,并没有什么新奇。虽然感觉是老生常谈,但真正能做到这些并非易事。尤其是在房产经纪行业,合作就显得更加困难。因为如何确保房源的充分共享,如何公平合理的分配合作方的利益,是摆在企业面前的巨大难题。

  如何破题,贝壳找房给出了他的答案。

  什么是ACN合作网络?

  依托链家十多年成功的直营管理,贝壳找房总结出一套在行业间通用的合作方式并将其不断迭代,最终形成了其独有的经纪人合作网络”亦称之为“ACN合作网络”(Agent Cooperate Network)。

  据了解,ACN合作网络是指在遵守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等规则前提下,同品牌或跨品牌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的一种合作模式。

  该合作网络,首先强调的是房源的充分共享。贝壳找房品质负责人葛静介绍说,房源的充分共享包括以下几个维度:一是确保房源的真实性;二是必须公开并录入其所知道的所有房源,不得私藏房源,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三是房源动态的及时同步,比如业主调价、出售意向、接受的付款方式等等变化,都需要第一时间分享以便经纪人及时获取变化信息。

  其次,合作网络很好的解决了利益分配上的问题。通过对各个角色进行界定和明确各角色的分佣比例,保障了合作网络可以有效付诸实施。

  “ACN合作网络始于2014年,是链家内部推动经纪人与经纪人之间进行合作的产物。”葛静解释道,该合作网络中的角色大致为“房源录入人”、“房源维护人”、“委托备件人”、“房源钥匙人”、“房源实勘人”、“客源转介绍”和“客源成交人”等。这些角色在每一单成交中都会被固定下来。此外,在一笔交易中,一个人可能扮演多个角色,比如既是房源钥匙人又是房源实勘人。同时,一个角色也可能有多个人,比如客源成交人,可能是两三个人一起来充当这个角色。目前,北京链家每一单交易背后约6-7个角色的参与。

  ACN合作网络能为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贝壳找房平台目前所倡导和普及的ACN合作网络建立在强大的IT系统支持以及大量的规则之上,目前已经在业内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网络效应”。ACN合作网络的建立和应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推动房产经纪行业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共享房源和打通客源,不但提高了房客的匹配效率和精准度,更是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第二、降低内部恶性竞争,推动良性竞合。通过角色的拆分和各类规则的制定,保障各方利益并管控违规行为。有效规避内部恶心竞争,推动经纪人主动拥抱合作,促使内部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

  第三、促进精细分工、人才沉淀。通过不同角色工作职责的划定,可以确保经纪人在该角色上进行更为细致化的服务。同时在每一笔不同的服务中角色的变化,有利于促进经纪人专业技能的全面提升。此外,角色的拆分也保障了经纪人收入的稳定性,为人才的沉淀和职业化经纪人的留存具有积极影响。

  第四、提升服务品质,消费者受益。精细化的分工保障了各个环节有专人提供专业的服务,推动了服务效率和品质服务的双提升,促进了品质服务“正循环”的建立。

新秩序贝壳房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