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张宝澍解读《万山红遍》

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张宝澍解读《万山红遍》
2018年06月21日 07:45 沈阳日报
原标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张宝澍解读《万山红遍》

  荣宝斋沈阳分店6月20日盛大开业。首次在沈阳亮相的李可染先生画作《万山红遍》,让沈城市民叹为观止。著名画家张宝澍的解读,让我们对这幅作品有了更深的理解。

  国宝级巨作空降沈阳

  开业当天,举办了荣宝斋珍藏近现代书画精品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现场展演展示活动。荣宝斋藏名家作品展共展出藏品80件,价值近30亿,除首次在沈城展出的齐白石、郑板桥、吴昌硕等作品外,市值接近10亿人民币的荣宝斋镇馆之宝、国宝级巨作——李可染画作《万山红遍》也空降沈阳,亮相展览现场。

  据悉,李可染先生的画作《万山红遍》将在荣宝斋沈阳分店展出到6月25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辽沈书画名家悉数到场,市民更是络绎不绝,几乎每个观展者都会在《万山红遍》画作前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为了更好的解读《万山红遍》,记者专程采访了李可染画院研究员、著名画家张宝澍先生。

  画作一直珍藏于北京荣宝斋

  张宝澍先生系2003届中央美院贾又福工作室研究生。贾又福先生是李可染的学生,这样的机缘让张宝澍先生更近距离地走近了“李家山水”。

  张宝澍介绍说:“《万山红遍》是李可染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我在读研究生时看过这幅作品的真迹。毕业后,被李可染画院聘为首批研究员。在李可染画院有机会接触了李可染先生的儿子李小可和李庚两位老师,更有机会多次听过李可染创作《万山红遍》的创作经过。李可染一生创作了七幅《万山红遍》。这次亮相沈阳的是李可染创作的第七幅,也是最后一幅《万山红遍》,这是应荣宝斋之邀为建国15周年国庆而创作的,这件作品后来一直珍藏于北京荣宝斋,从此以后李可染没再画过《万山红遍》。”

  为祖国河山立传

  说到《万山红遍》,张宝澍说:“李可染能创作出这样气势磅礴的作品,与他的爱国情怀有关。李可染主张‘为祖国河山立传’也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万山红遍》在创作上一反平时惯用的淡墨画法,集中突出‘红色’。这种色调的强烈转变,塑造出另一种崭新的审美境界,整幅画作构成红白黑三色的交响。画家运用大量浓密朱砂点,使画面效果格外强烈,视觉魅力非凡,并以浓厚的墨色为底,形成冷暖对比,层次丰富。林间的白墙、山上的飞瀑和山下的流泉互相衬托,极具气势,成了画面的亮色,而前景的溪涧则为庄严壮观的画面增添了动感。《万山红遍》曾反复画过多次,画面基本格局相同,画面景物横向展现,重山叠积,如犬牙高低,参差错落,雄奇壮丽。”

  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1672年。

  荣宝斋沈阳分店试运营期间,成功举办了荣宝斋书画精品展、“鲁美四老”国画精品展、荣宝斋藏近现代名家书法作品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荣宝斋木版水印”历年精品展、周铁衡书画篆刻文献展等展览。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蓝恩发/文 李浩/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