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
2018年06月21日 00:00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
07B030315201800355
信息所属单位:
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
生效日期:
2018年06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

A

同意对外公开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纳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范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屈原管理区增补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2016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屈原管理区启动了湖南省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地方多规合一、土地股份合作、农业旅游业融合、农户集中居住、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等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我部调研组在屈原管理区调研期间,获悉该区申请成为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意愿强烈。随后,我部多次与该区联系,详细说明申报农村改革试验区有关事项,并多次向湖南省农业农村工作主管部门了解申报进展。目前,申报材料已送湖南省人民政府审核。我部将在收到湖南省人民政府推荐后,适时会同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审议。

二、关于将屈原管理区纳入实施乡村振兴试点范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任务图以及相关支持政策,明确提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整体部署,协调推进,要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从中央层面看,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部署安排较为具体明确。建议屈原管理区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地方特点,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给予相应的政策和工作支持,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示范,我部将结合职能加强指导支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目前在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相关政策,批复设立或纳入试点范围的条件暂不具备。

三、关于加强对屈原管理区的政策支持

我部高度重视对屈原管理区的政策支持。2010年,我部认定屈原管理区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引导各项涉农资金投入示范区;在财政支持上,会同财政部选择部分示范区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每年安排1000万元,连续安排三年;在金融支持上,分别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印发了《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关于邮政储蓄资金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与示范区加强合作。2016年,我部将屈原管理区纳入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安排了“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贫困农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农垦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等4项试点任务。2017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选择屈原管理区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中央补助资金0.3亿元,主要开展农田面源污染防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地表径流污水净化利用等工程建设,探索总结洞庭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功经验。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相关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示范区建设上水平、出经验;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和年度资金规模继续对屈原管理区高标准农田、农业面污染源综合整治、河湖连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予以积极支持。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010—5919 3251

 

 

农业农村部

2018年6月 日


 

 

 

附件:农办议〔2018〕3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83号建议的答复.CEB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