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表演者言》于和伟谈表演要有趣 周迅期待挑战反派角色

《表演者言》于和伟谈表演要有趣 周迅期待挑战反派角色
2018年06月21日 14: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表演者言》于和伟谈表演要有趣 周迅期待挑战反派角色

  中新网6月21日电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已于6月6日起正式登陆CCTV6电影频道晚十点档。在此前播出的五期节目中,舒淇、宋佳、王宝强、王砚辉、陈建斌五位表演者分别出现在了节目之中。6月21日,《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第六位表演者于和伟也将出现在荧屏之上。

周迅、于和伟、瑶淼

  本期《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的核心诗句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诗所描绘的正是演员的风骨之所在。每一个演员的职业生涯都经历着不同的坎坷,面临着不同的挣扎。如何于千磨万击之中保持坚劲,是一个演员最终能否走进观众内心的根本之所在。本期节目,于和伟将与周迅探寻表演初心,共叙演员的千面人生。

  因“万古碑”骂名远扬但非常幸福 个性即角色生命 偏爱反派个性

  十五年前,军事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播出之后,于和伟逐步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电视剧中,他饰演的万古碑是一个阿谀奉承、阴险狡诈的角色。电视剧走红之后,于和伟的“万古碑”和冯远征的“安嘉和”一样,成为了被人指着鼻子骂的“坏人”。虽然骂名远扬,但作为塑造了这个人物的于和伟却表示很幸福,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在专业上得到了认可。对于人物本身,于和伟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虽然全世界都觉得万古碑是个坏人,但万古碑依然可能会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他,演员一定要在角色身上去找到可信的情感依据。

  因为“万古碑”这小有名气之后呢,于和伟在反派的道路上,有点一发不可收拾。在《纸醉金迷》中,于和伟饰演男二号投机商人范宝华,嗜赌成性。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于和伟拿到的角色是男一号魏端本,一个老实巴交的小公务员。于和伟认为男一号的个性不够强烈,给自己换成了男二号。“一个角色的生命就是个性。我喜欢那个性,那个性可以和我的内心沟通,我信任他。所以我不在乎那个男一号还是男二号,就这么就改了。”和于和伟不同,周迅很少演反派,但周迅表示,愿意尝试反派角色,感觉会非常有挑战性,会很过瘾,只不过并没有太合适的机会。

  《老炮儿》是于和伟第一次大银幕作品。在电影的表演中,于和伟感受到了“一出场就要带出这个人物的一生”这句话的真谛。严格来说,电视剧和电影的表演是一样的,但是电影是浓缩的,人物没有那么多篇幅,要利用有限的篇幅,表现出角色无限的生命历程。周迅也表示认同,演员的一个表情,就可以是这个角色的一生。

  好的喜剧是冷的但依然好笑 表演要有趣然后才能有意义

  从反派走红的于和伟,近几年其实是在尝试喜剧的角色。比如《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新县长,于和伟有很多有趣的表达,包括训斥董成鹏和张译的时候,都能让这种凝重紧张的气氛变得很尴尬也很好笑。于和伟说:“好的喜剧是冷的。你看我们三个人,是冷的,是认真的。但我现在看来也会觉得很搞笑。”

  于和伟在《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中表示,能把人逗开心是一件良性的事情,演喜剧是基于这个原因。包括在舞台上演喜剧一样,看到观众笑的时候会特别有成就感。反派是于和伟的擅长领域,如今喜剧也是。但这两点恰恰都是周迅所缺少的。

  周迅表示,特别想变成一说话就能逗笑台下观众的那种人,但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在《女人不坏》中,周迅饰演一名沉迷分析男病人数据的放射诊断科医生欧泛泛,这是一个喜剧角色。周迅称最开始表演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但后来却能够真正随着人物产生不由自主的、下意识的表演。于和伟表示,这就是表演者的两个自我,第一自我和第二自我,第二自我就是进入表演状态时的自我。表演是演员对生活态度和世界认知的表达,是演员思想的表达。

  于和伟在《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饰演曹操,在《三国》中饰演刘备,被网友笑称“可以自己演一出三国”。于和伟表示,这两个人物反差极大,还是要从根儿上去把我,去找到人物身上自己最最信任的东西。当然,做功课了解人物历史是第一步。于和伟看了很多书,包括小人书和漫画,他认为,这样的资料查阅过程,会让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开始重新布排,并表现在表演中。很多现代人看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可能会感觉到这一版的曹操的确和此前所有版本不同。于和伟表示,表演要有趣,才有意义。不能演名著,就摆谱,而要想办法让更多的观众愿意去看。尤其是现在面对年轻的观众,要懂他们的方式和语言。这恐怕也是于和伟凭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获得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奖的原因。

  “演员这个职业,当它成为一个商品的时候,你真的容易丢失目标。我的初心就是要做一个好演员。”于和伟如是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演员的风骨之所在。表演,应该是生活的相伴者,应该表达对生活的态度,对世界的看法。曾经起伏,曾经跌倒,才能筛选出来哪些东西是热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