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30县长齐聚杭州,问道农村金融破局之路

近30县长齐聚杭州,问道农村金融破局之路
2018年06月21日 17:2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近30县长齐聚杭州,问道农村金融破局之路

  中新网6月21日电 “农村贷款难、农民贷款更难,贫困农户贷款难上加难。这些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6月21日,全国近30个县的县长齐聚杭州,在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一天里连轴参加三场论坛,迫切希望能够寻找到答案。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面对农村旺盛的金融需求,金融供给明显不足,既有供给总量不足,也有供给结构问题。到2017年年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0.95万亿,同比增长9.64%,低于人民币贷款增速3.56个百分点。据社科院发布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资金达到3万亿元以上。

  而农村地区的融资难和融资贵是由于农村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和农户特点等诸多因素所决定的。中和农信总裁刘冬文认为,“通过政府担保兜底为农户增信,或者财政贴息来降低成本,短期可解决部分农户融资难题,但不可持续。”

  河南兰考县副县长王彦涛就深有感触,据他介绍,兰考县一直在做普惠金融的探索,与网商银行合作的用数字化方案解决的信贷方式最近刚刚上线,短短20天就授信了8000户,“去年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五家商业金融机构只有2万户,所以数字化的力量是无限的。”

  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应用政府在行政行为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协同各地政府建立区域专属授信模型,为农户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农户生产经营。

  不仅是兰考,目前“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已在河南内乡、兰考,浙江安吉,湖北巴东等地成功上线。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业务负责人彭博透露,未来还将覆盖更多的县域,为更多的农村用户提供金融的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