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31个国际戒毒日系列报道2:18岁少女的人生拐点

第31个国际戒毒日系列报道2:18岁少女的人生拐点
2018年06月21日 18:17 西部网
原标题:第31个国际戒毒日系列报道2:18岁少女的人生拐点

开栏语:我国现行禁毒法规定,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在国际第三十一个戒毒日来临之际,毒品的危害和戒毒的宣传再次被人们关注,尽管毒品的类型和戒毒的人数有了新的变化。然而,高墙下,陌生的面孔总是重复着一个个支离破碎的人生。

入所教育、身体戒毒、安全生产……戒毒人员在强戒所真实生活如何?在今年的6.26来临之际,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毒品侵害的人生 记录救赎与重生》系列报道,记者深入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陕西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戒毒人员面对面,倾听他们的戒毒故事,讲述涅槃重生。

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第十个月,王红红(化名)按时锻炼,积极参与强戒所娱乐活动。

“直到警察出现在出租屋里,我才真正意识到我的人生没有那么顺利,之前的任性和无知让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工作,我的人生不再顺风顺水。”

2017年7月份的一个工作日,23岁的王红红(化名),在临近上班时间再一次向领导请假,约“毒友”在出租屋里吸食冰毒。如果不是这次相约,未来的两三天,王红红手机上的一款游戏能够让她持续玩上两三天,不眠不休。她非常迷恋这种精神上的极度亢奋和刺激,为了追求这种感觉,可以放下手上的任何事情。

成瘾后,一个星期需要吸食一两次

朋友来了没多久,警察就出现在出租屋里。“当时就懵了,没想到这么严重,我当时以为像以前一样交了罚款就出来了,我的事情最终还是被父母知道了。”王红红被拘留一天后,民警通知了家人。

“出事”之前,在家人眼里,王红红一直是一个“乖乖女”,工作认真,孝顺老人。让家人放心的是,王红红很早就在家乡汉中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休假的时间里,王红红也总会买些礼物赶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和父母。

然而这一切在一次同学聚会后发生了变化。初中毕业后,王红红的同学们每年会组织几次聚会。“在酒店的包间玩的时候,几个同学躲在里面‘溜冰’,我无意中发现了,他们就邀请我试试。”在王红红以往的认知里,毒品不是什么好东西,而且会上瘾。

“不会上瘾的,吸完这个很放松,什么烦恼都没啦。”在同学们的相劝下,王红红有了第一次尝试。连续三天,她都没有睡意,精神极度亢奋,“不去想任何东西,有种顷刻间一些都很放松的感觉,但也很难受,身体上不舒服”。那一年,她18岁。

一个星期后,在单位受到了批评,情绪受挫的她约同学出来“散心”。“从这次之后我就有瘾了,一段时间后就想再吸,那种精神上的刺激让人不断想去尝试。”王红红坦言,在此之后,她吸食冰毒的量越来越大,从以前的一个月两三次变成了一个星期一两次,不管是频次和剂量,都在不断加大。

“出事”后,一切都变了

“任何娱乐活动都无法让我满足。”毒瘾来了,王红红无法自控,她逐渐对其他的娱乐活动失去兴趣,也不愿与人交流,“每次吸完,我就会一直玩手机游戏,连续玩好几天,感觉非常刺激”。

连续请假,无故旷工,撒谎不回家……这都成为了王红红的日常。

进了强戒所,王红红才真正意识到人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开始我不想通知家人,后来意识到要强制戒毒两年,说什么都晚了。”此时,从2012年接触毒品已经过去了六年,她的身体已经离不开毒品,必须要强制戒毒。

王红红的管教队长告诉记者,刚来强戒所时,王红红表现的与其他戒毒人员格格不入,经常一个人行动,对很多规范显得很不屑。“刚来的时候很多的是不适应,管束比较多,而且个人压力很大,一想到失去了工作,失去了自由就很焦虑。”王红红坦言,刚到强戒所的时候,她想得比较多,也很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感觉一切都变了,人生不再顺风顺水。

强戒后,未来有了希望

“我们的队长找我谈了好几次话,才从无助有了希望,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第十个月,王红红按时锻炼,按时参加生产劳动,积极参加强戒所的娱乐活动。

采访时,谈到如今的戒毒生活,王红红脸上不时地露出笑容。不经意间,她的头会望向窗外,“我无数次憧憬从强戒所出去的情景,也对未来做好了规划,重新找一份工作,认真地把它做下去,拥有幸福的家庭,多多陪伴我的家人”。

对于毒品,她也给自己做了很多预防,换掉朋友圈,主动断了联系。“不敢再碰,代价太大了,我失去的够多了,不想再来第二次。”

西部网记者 李媛

王红红戒毒人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