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锐参考|在特朗普的不懈努力下,美国终于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转型”!

锐参考|在特朗普的不懈努力下,美国终于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转型”!
2018年06月21日 19: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在特朗普的不懈努力下,美国终于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转型”!

致力于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特朗普总统,终于靠自己的不懈努力,让美国“再次被骂”了。

先是当地时间19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消息一出,即引发国际社会舆论哗然,外界普遍认为,再次“退群”的举动将“令美国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福布斯》杂志网站截图

而在美国国内,特朗普同样困境重重: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所谓的打击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正导致大批儿童与父母强制分离,引发多方批评抗议……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小女孩与妈妈在美墨边境被拦截。

从国内道德和政治双重困境,到国际社会千夫所指,这一次,特朗普终于再次成功挑战了全世界的底线。

“美国的举动将会在全球产生混响,并影响美国今后的国际地位。”

美国Vox新闻网指出,“得益”于特朗普种种疯狂的行为,其在国际社会的角色也正在发生变化。

“退群”后被骂惨,美国正变得越来越孤独……

“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令评论界震惊。”

19日的报道中,路透社指出,宣布退群的同时,黑莉还不忘指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政治偏见的化粪池”,偏袒那些虐待本国公民的国家,且对美国的盟友以色列抱有偏见。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可能是自2006年成立以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遭受的最严重指控——要知道,这一由47个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其最大宗旨便是促进和保护全球人权。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宣布“退群”后第二天,黑莉就向18个人权监察组织发了封措辞激烈的信,信中严厉批评这些组织上个月在大会的投票中反对美国提出的人权理事会改革方案,而收到信的人权组织则反击称,美国此举实在“可笑”。

而美国对人权理事会的一系列不尊重举动,也很快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反击。

美国CNN网站20日报道,在美国宣布“退群”后,中国外交部、英国外交大臣和澳大利亚外长均发声表示遗憾。

CNN网站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欧盟通过声明对美国的退群举动予以批评,并重申对人权理事会有效运作的支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则指出,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的决定背后,是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后退。

这一结论得到美国媒体的佐证:“事实上,华盛顿自己的人权纪录相当糟糕。”美国《时代》杂志网站在20日的报道中这样说。

报道同时认为,特朗普离开人权理事会只会削弱美国:背弃理事会的特朗普浪费了一个宝贵席位,最终的结果将是在国际舞台上被进一步孤立。

《时代》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在过去一年里,特朗普政府已经表明,它对各种问题上的国际合作毫不关心。” 美国Vox新闻网报道说。

文章指出,在本次“退群”之前,特朗普政府接连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协议等国际多边机制。

“这代表着美国的重要转变。”报道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黑莉以激烈的表态给出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的原因,但在许多美国媒体看来,真相并非如此。

正如《今日美国报》网站19日报道所说,此前人权理事会曾以“有违人权标准”为由要求特朗普政府停止“非法移民家庭分离”政策,这一举动可能引发美国政府不悦,并进而导致美国做出“退群”举动。

《今日美国报》网站截图

而这也意味着,特朗普国际政策表面上的疯狂,指向的却是美国国内以特朗普推行的“零容忍”移民政策为中心所发生、酝酿且正在走向崩溃的一场大型危机与困境。

面对这场“最大的道德和政治危机”,特朗普已无法收场……

“得克萨斯州南部的一个旧仓库里,十几个铁笼子里管着数百名等待和父母团聚的儿童。平均每个笼子里分散着20个儿童,水泥地上则散落着瓶装水和用来代替毛毯御寒的锡箔纸。”

6月18日的一篇报道中,美联社如此详细描述了一张拍摄于得克萨斯州边境处非法移民儿童隔离收容场所的照片。

在得克萨斯州边境,在笼子里被隔离的儿童。

与此同时,更多的一手照片和录音在社交网络上传开:半夜的美国边境,一个跟随母亲从洪都拉斯颠沛流离月余的两岁小女孩正在大声哭泣;不懂英语的孩子们用西班牙语大声哭喊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特朗普所推行的打击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据统计,自5月5日至6月9日间,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美国政府强行将大约2300名儿童与他们的父母隔离。他们的父母被作为非法难民被关押,儿童则被送往拘押中心。

美国边境上哭泣的女孩

“我们失去了人性的知觉!”

面对种种骇人听闻的细节,美国CNN援引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的采访发出疾呼。

更多的批评随之而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多次敦促美方停止“不人道”行为。包括梅拉尼娅·特朗普、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5名现任或前任美国“第一夫人”纷纷发声谴责。而随着反对声从政界蔓延到社会各界,华盛顿、得克萨斯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CNN报道截图

“美国边境的移民家庭分离正在变成一个更大的故事,不仅仅是美国,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在猜测:特朗普的政策到底会指向哪里?”CNN这样问道。

而POLITICO网站则以“特朗普塌陷”描述这位总统上任以来面临的“最大道德和政治危机”。

重压之下,美国时间20日,一度强硬的特朗普终于作出“退让”。

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结束非法入境者与子女分离的政策。

特朗普

尽管POLITICO网站将特朗普的退让视为一次试图拯救危机的“屈服”,但在美国页岩网站看来,“损害已经造成”的情况下,行政令的签署不仅没有结束危机,更没有体现人道主义的诚意。

“这(行政令)只是意在不改变政策本质的情况下遏制批评的公关手段。”报道说。

报道指出,鉴于“零容忍”政策仍然有效,而特朗普制造的危机,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页岩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的“任性”背后,是对美国信誉和领导力的透支

“特朗普花了将近两年时间来撕毁国际协议、退出国际组织、对盟友在贸易上施加惩罚等,使其前任总统们打造的全球外交和经济秩序陷入不稳定。”

15日,美国CNN网站这样描述了特朗普的“新世界秩序”。

报道认为,这个秩序的主题就是美国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不是作为对话者存在,而是只为自己代言。

“到处都是特朗普宣扬‘美国优先’的声音。”报道说。

CNN报道截图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看来,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在美墨边境推行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都是其在“美国优先”理念指导下的具体行动。

“这两件事具有共性,都与特朗普的执政风格挂钩。”

苏晓晖同时指出,从长期来看,特朗普的一系列举动会对美国的大国影响力和信誉产生一定影响。

“如果一个大国加入国际组织不是为了公平和正义,而只是为了一己私利,那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号召力。”她说。

这一切,正如美国《国会山报》20日所报道的,诺贝尔和平奖一位评委批评特朗普,称其“不再是他的国家或世界的道德领袖”,同时也“不能为所谓的自由世界代言”。

(编辑/ 丁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