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夏季养生6个细节要注意

夏季养生6个细节要注意
2018年06月22日 03:03 华商报
原标题:夏季养生6个细节要注意

   夏天的高温不仅让人汗流浃背或昏昏欲睡,很多身体不适也因此而生。那么你知道夏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吗?专家表示,夏季养生有6个细节最应注意。
  颈椎怕吹 喝水怕快
   夏天天气越来越热,温度越来越高,人们也越来越贪凉,因此大家都喜欢吹空调、吹电扇。“颈椎最怕吹,大家一定要注意。颈椎对着空调吹,周围的软组织会产生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后果。”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疼痛科医生刘冠中表示,夏天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如果温度不能自行调节,可以在肩上搭个披肩,晚上洗个热水澡。
   夏天天气热人们容易出汗,而出汗多就易导致体内水分流失,因此喝水相对就多,但喝水最怕喝的特别快。宝鸡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白志生表示,由于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很多人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梗。因此,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温水,身体吸收的会更好。
  眼睛怕晒 晨练怕早
   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户,相对于身体的其他器官来讲眼睛是非常脆弱的。“夏天阳光强烈,一定要注意眼睛最怕晒。”宝鸡市人民医院眼科专家谢桂军说,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眼睛喜凉怕热,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提前老化,并引发各类眼疾。如果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淡绿色防紫外线效果最佳。同时,可以多吃点养眼的食物,比如桂圆、山药、胡萝卜、红枣等;夏天细菌繁殖快,尽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脸,可减少眼睛疾病。
   宝鸡市疾控中心主管健康教育的姚乐毅表示,夏天天亮的很早,有些人就早早地起床去公园或是一些场所进行晨练,殊不知晨练是不宜过早的。空气中的污染物一般在早晨6点前还未完全扩散。另外,日出之前,因为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附近非但没有过多新鲜氧气,相反积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对健康不利。因此,夏季晨练时间不宜早于6点。
  肠胃最怕凉 环境怕脏
   夏天人们贪凉,这很容易导致肠胃着凉。宝鸡市人民医院诊治消化系统疾病的副主任医师郭静贤表示,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降温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这个季节要少吃太凉的东西,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为了及时给“肠胃”保暖,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杀菌。
   姚乐毅表示,养生保健一定要注意干净卫生,这是最为基础的,尤其是在夏天天气闷热、细菌更易繁殖,所以夏天养生要注意环境卫生。夏天闷热、湿度大,使得灰尘更容易附着在空气里,进入人的皮肤、体内,并且也能大量附着在物品表面,成为尘螨及霉菌孢子的栖身地。这些脏东西会趁机进入呼吸系统,进而引发哮喘、鼻炎等多种疾病。因此建议夏天应增加居室清洁的次数。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养生晨练宝鸡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