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朋友圈里的体重

朋友圈里的体重
2018年06月22日 05:37 中国青年报作者:塔庚
原标题:朋友圈里的体重

    视觉中国供图

    什么时候我们会把体重晒到朋友圈?一、女人不过百;二、短期内疯狂自律,达到理想体重。毕竟,如果是个中庸的数字,收获不了几十上百个点赞,也没必要去晒了。

    我认识一男一女两个斗士。

    男的是我同事的先生。他每天中午不吃饭去健身房,晚上从二环路骑车回到四环外的家,深更半夜还做keep。结果成功减重30多公斤。同事说,变态吧。我当然知道,她这是在偷偷赞赏。

    女的是刚生完娃,重返职场第一天,同事们惊讶于她的体型,居然比产前还瘦了一圈。当晚,她在朋友圈发布了产后瘦身表:4个月之内恢复到孕前体重,每周1.25公斤。晒出的健身计划表简直耀武扬威,让每一个没有行动力的看客目瞪口呆。当然配有健身美照,那是一个臀推的动作,负重还不轻,身边一定有个私人教练,虽然并未出镜。

    我们都崇拜自律的人,虽然他们的行为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就是如此自律,让他们成为极度靠谱的人。体重管理最好的那个人,未必是最有时间去锻炼的那一个,反而很可能是最忙的那一个。实际上,朋友圈里晒的不是体重,是自律,而节制、毅力、坚持,这些习惯都是可以迁移的。

    英国BBC纪录片《56Up》采访来自不同阶层的14个7岁的小孩子,他们有的来自孤儿院,有的是上层社会的小孩。此后每隔7年导演都会重访当年这些孩子,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梦想和生活。一直拍到他们56岁。从身材角度考量很有意思,童年时期同样天真无邪的孩子,多年过去,上层社会的人无一例外都保持着好体型,其他人多半成了胖子。所以,你的体型绝不仅是体重那么简单,他代表着你的饮食习惯,你对自己是否有要求,你属于哪个社会阶层。

    如今健身达人更愿意晒体脂。越来越多的人晒出了体脂数,而不是体重秤上的数字。最常见的励志宣言就是,不要再盯着体重秤了!55公斤的玲珑有致,50公斤的没身材,你要哪一个?而玲珑有致,是需要跟你的私人教练一点一点练出来的。

    花上半年时间,把体脂从28降到22,每天中午吃沙拉代餐,在别人吃简单的工作餐,或者跟朋友大快朵颐的时候,你发上一盘清淡健康又有颜的食物,是何等云淡风轻。

    咖啡当然要美式,甜点是绝对不能碰的,朋友圈里晒出一份甜点,马上有人指出:这一盘下去,你整个中午就白练了!不用问了,这位当然是健身的朋友。

    瘦了,掉的是肌肉还是脂肪?一定不能掉肌肉,好不容易练出来的,掉的应该是脂肪。每3个月做一次体测,躯干脂肪掉了2公斤?真是可喜可贺。加油!

    我的朋友圈里有一位严格用App记录饮食和锻炼的人。她的餐单是这样的:早餐吃全麦面包,脱脂牛奶,麦片,鸡蛋白,粗粮;中午一盘沙拉,一份牛肉、鱼肉或鸡胸肉,一份米饭;晚餐一盘沙拉,脱脂酸奶,一片全麦面包。这款App从食材分量到热量摄入,都能精确换算。我用这款App记录了一段时间的饮食,根据基础代谢公式,按照运动量情况,我每天需要摄入1303大卡。一个星期之后,我发现一个很显然的道理,当需要把吃的每样东西都记录在案的时候,的确是越来越不敢吃了。

    我们再也不说心宽体胖,我们再也不说小胖子有多可爱。就连我女儿就读的小学,都成立了“小壮壮俱乐部”,因为越来越多的孩子体重超标。小胖子每天早上需要提前20分钟到校,去俱乐部锻炼,如果因为锻炼没写完早自习,都不能说“去锻炼了,所以没写完”。这不是理由,因为“你是胖子,你应该感到羞愧”。听起来,胖子是彻底没前途了。

    小胖子的妈妈们当然焦虑,在朋友圈里晒的是孩子跳绳、仰卧起坐、游泳、夜跑,跟体重较劲的各种事儿。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女儿在北舞跳芭蕾的照片,马上有朋友追问,北舞有没有男生班啊,我儿子太胖了,想送他去跳芭蕾。当我去留意时,发现那个男生班啊,一水儿的小胖子。

    一个鄙视胖子的朋友曾经毫不留情地说:连自己的身材都管理不好,还能管理好什么。如今连小学生都懂得这个道理。

塔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2日 07 版

体重朋友圈胖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