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第一高桥”这样炼成

“世界第一高桥”这样炼成
2018年06月22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世界第一高桥”这样炼成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都格镇和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静卧着一座“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其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

作为一座世界级桥梁,北盘江大桥建设中面临诸多难题,但这些难题都在施工中被成功攻克。近日,记者来到北盘江大桥参建单位——贵州省公路集团公司第三分公司(北盘江大桥项目部),探寻这座高桥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认为我们的方案太激进了”

“在业内,衡量一座桥的修建难度,不是看它有多高,而是跨度多少。”贵州省公路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庆对记者说。

北盘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主跨第二的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全长1341.4米,主跨720米,大桥东、西两岸的主桥墩高度分别为269米和246.5米。

贵州是首次承建这样的特大型钢结构桥,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设计人员选择了创新。结果,各方反对意见如排山倒海般涌来。因为按照惯例,要把两个160吨的钢桁梁在200米的上空对接且上下左右保持不超过5毫米的误差,简直是天方夜谭。专家最担心的两点,一是高空作业如何规避不规则峡谷风带来的安全风险;二是吊起的节段可能因重量过大引发桥梁变形,无法实现跨中顺利合龙。再加上两边的施工方法不一样,可能无法同步,保证不了合龙时的精度和准度。

周大庆说,“虽然新工艺在纸上论证过不下百十遍,但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和数据可以证实其可行性,当时很多人认为我们的方案太激进了。”为此:贵州省公路集团公司斥资500万元修建了一个1:1足尺实体试验模型,通过严格模拟验算桥机整体提吊和纵移、桥下拼装、吊点转换等工况,验证了纵移悬拼工艺的可行性、合理性及安全性。

纵移悬拼方案最终得以通过。从两端施工的大桥,实现在峡谷中央精确合龙。

80后总工成技术“大拿”

云贵高原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发育带,沿线地质复杂、气候恶劣,建设中需要面对种种难题。“作为最先的探路者,2012年2月,我们第一批人就进入现场进行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周大庆对记者说,当时这个项目部成员的平均年龄仅有27岁。

北盘江特大桥横跨云贵两省,分为两个合同段组合施工,贵州公路集团承接了云南岸的具体施工,时任北盘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的80后小伙儿廖万辉坚守项目驻地一线,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内部交流会、交底会和业务探讨会,除施工方案外,他还组织编制了4万多字的操作指导书,多次培训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回想那段时间,我每天几乎都是在写,办公桌上的纸堆成了一米高。”他笑着对记者说。

由于一些原因,云南岸工期晚了约8个月,工期压力非常大。如果按照传统的“杆件或桁片”进行安装,工期将会大大延长。“对工人进行高效快速的技能提升,便成为关键因素。”廖万辉说,“为了赶上工期进度,技术团队对北盘江特大桥中跨的施工工艺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中跨纵移悬拼施工方法。”这项新工艺优化了节段空中拼接作业流程,减少高空施工作业,降低安全风险,节约了3个月的工期,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

像刺绣一样进行节段拼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盘江大桥整座大桥使用了上万个钢构件,总重量近3万吨,通过两边桥塔上的112对拉索牵引,高悬于峡谷之上。那么,这么多的钢材究竟是怎样安装上去的呢?

项目部工程科长段武兵告诉记者,在北盘江大桥中跨Z2~Z28共27个节段的纵移悬拼施工中,钢桁梁杆件在工厂预先加工试拼装,到场后通过施工便道运至杆件存放场存放,拼装时采用平板车转运至整节段拼装场,再通过2座75吨级的龙门吊进行整节段组拼,最后进行纵移悬拼施工。“新工艺不仅有效克服了峡谷不规则风的影响,还减少了空中作业时间和风险,平均一个节段施工能节约1~2天。”

在项目修建期间,一些职工练成的“毫米级”操作,让人叹为观止。在节段拼装时,由于设备局限,指挥桥机运行的电子屏幕只能显示厘米级范围的位置,要想精确到毫米级,除了前方指挥人员给一个大致的移动方向,剩下的全凭操作人员的判断和反应速度。

也就是说,要将160吨重物在高空中精准拼接,误差控制在5毫米内,只能靠人工的判断和反应速度。为了能够准确将自己的反应时间控制在半秒之内,项目部职工唐虎做过不下一万次空载练习。靠着稳定的双手和精准的眼神,他千百次地从高处往下进行刺绣般的工作,终于完成这个令人惊叹的27个节段的拼装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