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夏至养生,要过这两关

夏至养生,要过这两关
2018年06月22日 06:26 南京晨报
原标题:夏至养生,要过这两关

6月21日是夏至节气,民谚说“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之后夏天的“烤”验才真正开始,气温会继续升高,人的身体也会出现一定的不适。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养生专家提醒,这个时候要注意情绪、饮食以及睡眠等方面的养生保健,过掉影响健康的关卡。

过寒邪关,莫贪生冷养阳气

夏至到来之后,高温之下冷水洗浴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因此,寒气极易侵入人体,耗损阳气。有的人虽然是热水洗浴,但是喜欢洗完之后进入空调间或者浴后吹电风扇,这样更容易导致寒邪伤阳,留滞体内成为致病因素,老人与孩子尤其需要预防。一些人更是把冰镇啤酒等饮料以及生冷饮食作为夜宵,时间久了会导致寒邪凝滞,出现腹胀、吐泻交作等病症。

那么,如何不让这些寒邪留滞体内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首先大家要注意尽量少吃生冷食物,此外,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类的海鲜,一是不能吃太多,二是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才行,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它的寒凉之气。

中医养生学重视“春夏养阳”,夏至节气是一年之中阳气由盛转衰的时候,此时最需要养护阳气,以防寒邪留滞。该院针推科戴奇斌副主任中医师提醒,阳气不足、怕冷、手脚冰凉的虚寒体质者,在夏季最好进行“冬病夏治”疗法,从而保护阳气、补中益气、改善脏腑阳气不足的状况。必要的时候可以到针灸科试试三伏贴,辨证之后敷贴效果更好。

过积食关,适量吃“苦”按摩

夏至之后,很多人会觉得胃口不好,因为闷热和湿热的天气不利于人的肠胃蠕动,如果饮食不节,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更易伤脾胃,久而久之会引起食滞的现象,如何应对呢?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夏至除了清淡饮食,还可适量多摄入一点性味偏苦的蔬菜,如苦瓜等。不过,苦味食物又偏寒凉,体质较虚弱者尤其是虚寒体质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症状。

对于虚寒体质不适合吃“苦”的人如何预防食滞呢?戴奇斌推荐大家可以试试按摩。比如每天下午1-3点这个时间段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消化的效果最好。这是因为此时段小肠经经气最旺,按揉肚子可以加速小肠吸收,能促进消化。具体的操作方法是: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稍用力缓缓推摩腹部,至左下腹(结肠部)可稍稍加力。摩腹保健宜在晨起空腹或睡前操作,每次36圈,每天操作两次,以腹部温热、舒适感为佳。

通讯员 杨璞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阳气养生戴奇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