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丽江:天保工程二十年 牢筑生态安全屏障

云南丽江:天保工程二十年 牢筑生态安全屏障
2018年06月22日 07:4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云南丽江:天保工程二十年 牢筑生态安全屏障

  日前,“2018天保20周年记者行”云南采访活动在丽江启动。作为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的重点地区之一,20年来,通过工程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丽江市顺利完成了天保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森林资源从恢复性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全市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位于白沙镇的义务植树林。和红艳 摄


  人工造林+义务植树 让丽江绿起来
  “1999年3月4日,一场山火烧毁了玉龙雪山东南部甘海子与玉湖村委会之间的云南松和冷杉林,昔日满目苍翠的森林,瞬间变成了灰炭。作为重要的涵养水源地,烧毁了森林,就等于断送了丽江古城的生命之源。”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黑白水林业局副局长曹永春回忆。
  为了让被火烧焦了的山坡重新披上绿装,2001年,黑白水林业局干部职工在武警丽江市森林支队官兵、玉龙县白沙镇玉湖村村民的配合下,拉开了造林序幕。
  曹永春介绍,整个植被恢复工程历时320天,投入劳力86900人次、骡马43450匹次、车辆960辆次,挖塘移植营养袋树苗204万株、播撒种子1098公斤,最终完成了14080亩火烧迹地造林任务。如今,该地已经郁闭成林,成为县、市的人工造林样板。

 

昔日被烧毁的林区已变成满目苍翠的人工林。和红艳 摄


  玉龙县白沙镇地处玉龙雪山脚下,是丽江坝子的水源涵养区,也是玉龙雪山旅游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一个石漠化岩溶地区和沙化土地治理的重点区域。
  自2009年以来,历届丽江市委市政府都把治理好、修复好和保护好白沙镇生态环境作为丽江的一件大事来抓,把丽江市直机关义务植树重点集中在白沙镇往玉龙雪山旅游景区上下行线两边进行实施。丽江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和相群介绍,白沙镇在2009年至2018年5月底共计完成种植区域面积近7372.5亩,种植苗木66353株。
  2018年5月16日,丽江市组织完成了市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区域面积近400亩,种植10504株树苗。“义务植树不仅要让白沙地区绿起来,还要美起来,创造更美的旅游环境。”和相群说,实施天保工程二十年,昔日满目创伤的林区变成了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展现了丽江从森林采伐到生态保护、生态文明的飞跃。

 

林下药材种植基地。和红艳 摄


  积极探索产业发展 让村民富起来
  丽江森龙实业有限公司隶属玉龙县地方森林工业(以下简称“森工”)企业,承担着玉龙县境内七个乡镇的森林管护任务,管护面积267万亩,占整个玉龙县森林管护面积的36.7%。
  据了解,自1998年国家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到2017年末,公司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58.52万亩,其中: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93395.5亩,人工促进天然更新103681.5亩,人工造林10564亩,封山育林277507.5亩。
  丽江森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和立文介绍,“在搞好天保工程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公司积极探索林下产业经济,千方百计增加职工收入,同时带动村民富起来。”
  2007年森龙公司建成了100亩的森龙雪桃基地;2008年起在玉龙县石鼓镇、九河乡等地租用农田,开始尝试培育核桃苗木。此外,2012年开始公司租用了近300亩山地,开始林下药材种植。

 

附近的村民在药材种植基地务工。和红艳 摄


  “林下药材种植基地于2014年10月开始种植部分珠子参、重楼,到目前为止累计种植珠子参64亩,重楼28亩,两种药材育苗3.5亩。”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所所长和仕武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支付村民土地租赁费用36万元,累计向当地村民支付的人工工资近100万元,另外支付购买山基土、农家肥等费用近9万元。同时,公司还为石鼓镇村民低价提供药材苗,带动农户发展产业。
  “我现在白天来基地打工,早晚还可以忙家里的农务,在这里不仅可以挣钱,还可以学习到药材种植技术。”石鼓镇仁和村委会石支村民小组村民和清亮说道,自从森龙公司搞产业发展以来,村民可以在自家门口打工挣钱,上山砍树的人没有了,山绿起来了,水清起来了,自然灾害也少了。
  和清亮表示,目前自家种了8亩核桃地,下一步还准备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药材种植。和红艳 摄


  棚户区改造 让职工生活好起来
  走进“民鑫家园”小区,昔日低矮、潮湿、零乱的棚户区已不复存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幢幢新楼和一排排经过装修的楼群。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黑白水林业局按照2010年国家下达的263户棚户区改造指标,于2011年4月建成住房270户。房屋不分楼层、地段,统一价格,用抽签的方式于2011年10月29日顺利分配给职工。据了解,黑白水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共完成投资3970.71万元。
  据介绍,2009年至2012年,丽江市累计实施林业棚户区改造项目3300户,完成投资2.13亿元,解决了森工企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丽江市完成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09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供排水、供电、道路、绿化等,使棚户区改造功能更加完善。(和红艳 李宁)

天保丽江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