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议员鼓噪美台“复交” 台学者:讲话不负责任

美议员鼓噪美台“复交” 台学者:讲话不负责任
2018年06月22日 08:23 海外网

继美国参议院通过鼓动美军适当参与台湾军演的“2019国防授权法案”后,美国亲台议员又抛出提案,鼓动美国抛弃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复交”,承认“台湾为主权独立的国家”。有分析认为,在美国和中国关系紧张之际,这些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鼓动美国抛弃一中

美国众议员罗拉巴克是美国国会“台湾联机”共同发起人之一,长期支持台湾。据台湾“中央社”21日报道,他抛出的最新决议案称,台湾从未被共产党政府管辖,大陆一直以一中政策阻止台湾加入并充分参与国际组织和活动,但“一中政策已经过时,不能反映台湾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明显事实,台湾与多国保持外交、文化及经济关系,跟美国也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直到1979年”。他鼓动美国总统抛弃“有瑕疵的一中政策”,改为采取“符合现况的一中一台”,以承认“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罗拉巴克声称,美国政府“目前在外交关系中不承认为国家的地区共有5个,其中只有台湾是发展成熟完备的民主国家”。提案同时怂恿美国着手准备与台湾“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并积极支持“台湾充分参与联合国,以及以主权国家为会员的国际组织”。

21日,台“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长”陈慧蓁以“非常感谢”对上述提案做出回应。“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郭正光称,这项提案反映美国国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一中政策已不合时宜,且背离台湾为自由民主国家”,现在正是采取“一中一台”的好时机。

多次抛出类似提案

香港东方日报网21日称,1979年美国与大陆正式建交,同时与台“断交”;1982年,美国与大陆发表三个联合公报,并成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文章提到,美国议员提出类似提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05年至2013年共有3名长期亲台议员抛出类似提案。

据《环球时报》了解,2005年和2007年,一直力挺台湾的前共和党众议员唐克多曾两度提案敦促布什政府与台湾“恢复邦交”。当时大陆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明确反对的立场,并阻止众议院通过这项提案。“中央社”21日提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016年1月曾在《华尔街日报》撰文,鼓动美国新政府重新审视一中政策,在国务院正式接待台湾官员、提升台北办事处位阶至“正式外交代表团”、正式邀请台湾领导人到美国旅行访问、允许美国最资深官员到台湾处理公务,最后是全面恢复“外交承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袁征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他刚刚去美国,跟美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协调处官员沟通过,对方把美国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原原本本复述了一遍,用来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袁征说,“美国跟台当局建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罗拉巴克本人也知道不可能通过。

“台湾没有幸灾乐祸的理由”

香港《亚洲周刊》此前报道称,美国保守派判断大陆的国力势将超越美国;如果现在再不遏制,将来就会失控,也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特朗普团队的战略就是必须遏制正在快速崛起的中国大陆,“以‘一中一台’和‘联俄制华’对付中国,甚至可能台美复交,美军重返台湾协防”。

岛内有不同观点。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外交及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21日在《中国时报》撰文认为,只要了解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就知道他根本没有打“台湾牌”以压制大陆的念头。日本和韩国是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盟友,但日本无法阻止美国退出TPP,安倍首相一再前往美国和特朗普会面,极尽讨好之能事,但日本出口美国的钢铝制品依然被美国课征高额关税。因为在特朗普眼里,“盟友往往占尽美国便宜,是大赚美国钱的损友”。林郁方称,渴望美国接纳台湾这枚棋子的人必须问自己一个问题,“台湾在川普(特朗普)心中的地位会超过加拿大、西欧和日、韩吗?如果川普无视与盟邦的多年友谊,即使台湾成为美国的棋子,他会重视台湾的观点和利益吗?”文章说,美国国会一年多来的确不断通过相关法案,要求提升美国和台湾官员的互访层级及加强双方军事交流,但执行权在行政部门手里;台湾根本没有幸灾乐祸的理由。

台大教授张亚中告诉《环球时报》,罗拉巴克是议员,不是决策者,讲话不用负责任,他的话只是为了让某些人“爽一下”而已。台湾媒体和一些网民之所以兴奋,是因为一般老百姓对国际关系的认知不是很深刻,只有很简单的逻辑“美国能跟台湾建交有什么不好?”他们不会想到,美国真的推动这个事情,会对两岸关系乃至中美关系产生多么巨大的震撼。【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原标题:美议员鼓噪与台“复交”,岛内学者:只是让某些人“爽一下”而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