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博乐市:用一年的时间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新疆博乐市:用一年的时间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2018年06月22日 17:33 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博乐市:用一年的时间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亚心网讯(通讯员 黎婧)转眼间,一年的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这一年,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勇气,更是战胜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种经历。有句话说得好: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尽你的力量去奋斗。这一年,给我的人生道路上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付出就有收获,我感受着支教赋予我的快乐。

进步惊人 意外欣慰

回顾这一年,小班的小朋友们不再是那些只会说“老师你好”“老师再见”的宝宝了,已经变成了能帮助老师做些力所能及事情的小大人了。

午餐结束时,他们会跑到面前问我:“黎老师,我帮你做什么呢?我帮你扫地好吗?我帮你擦桌子好吗?我帮你把碗拿过去好吗?我帮你拖地好吗?”只要我答应说可以,他们别提多高兴了。别看孩子们年纪小,但干起活来还真是特别认真。

当孩子们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时,会跑到我面前小小的炫耀一番:“黎老师,我的衣服漂亮吗?我的鞋子漂亮吗?”“我觉得好漂亮啊”;当其他小朋友吃饭慢时,吃饭快的小朋友还主动去给其它小朋友喂饭;不好好睡觉的小朋友,会有其他小朋友提醒他:“不要说话,快点睡觉”;播放动画片时,只要有小朋友吵闹,我就会按暂停,这时就会有小朋友站起来说:“都不要说话了,看动画片。”

如今,小班的小朋友们背诵儿歌朗朗上口,他们记得住我教过的每句话,还会与我交流。看着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看着他们的进步,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家长邀请 温暖心田

一天,我在上班的路上遇见了学生娜菲萨•帕尔哈提的妈妈,她对我说:“黎老师你好,好久不见,我刚从喀什回来,回家我问孩子语言书上的儿歌,她竟然都会,我很高兴,走,去我家吃饭吧。”我笑着回答有时间一定去。

第二天,娜菲萨•帕尔哈提开心的像只小兔子,蹦蹦跳跳到我跟前说:“黎老师,晚上去我们家吃饭,放学的时候我们一起走,好吗?”我笑着答应了她。

到了离园时间,我正在拖地,娜菲萨•帕尔哈提跑进来,拉着我说:“黎老师,你快点,妈妈来了,坐妈妈的电动车走,我家远。”这个贴心的小家伙生怕我不去,一定要拉着我走才放心。

下班后,我跟园长还有其他老师一同来到娜菲萨•帕尔哈提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桌丰盛的晚餐,大盘鸡、酸辣土豆丝、木耳蘑菇……

吃饭时,娜菲萨•帕尔哈提的奶奶问我:“黎老师,你的爸爸妈妈在这儿吗?”我回答说:“不在,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娜菲萨•帕尔哈提的奶奶说:“火车回去嘛,那么远,想爸爸妈妈吧。”不知怎么,听到这儿,我的眼睛突然就湿润了。

娜菲萨•帕尔哈提的奶奶一边说,一边把菜使劲往我们跟前推,想让我们多吃点,我突然控制不住泪水,这种温暖好像只有在家里才能感受到。

娜菲萨•帕尔哈提的妈妈见状,反应过来也许是我想家了,便打岔:“黎老师,我在和田买了房子,专门为娜菲萨•帕尔哈提以后上学用的。”……

那一天,我们聊了很多,说了很多知心话。临走前,娜菲萨•帕尔哈提抓住我的手依依不舍地说:“黎老师,住我家吧,妈妈说了,我家就是你的家,随时欢迎你,随时给你做好吃的。”

一次邀请,温暖了心田,吃到了“家”的味道,奶奶温暖的话语与举动,牵出了我对家乡的想念。虽然有些话听不明白,但热情质朴,听见“黎老师”这三个字,我就很满足,因为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订制园服 礼轻意重

不记得给这些小朋友送了多少套衣服和鞋子。但有一件事情,一直是自己的心愿,那就是给玉龙克尔村幼儿园的所有小朋友一人订制一套园服。

这套园服的标志是由我自己设计的,图案代表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园服的款式也是由我自己选的,从服装厂定制,发往策勒。收到园服的那天,我激动地将园服发到小朋友的手上,他们同样也迫不及待的往自己身上穿。当小朋友们全部穿好园服后,我带领他们去了操场,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操场上,鲜红的园服,整齐的队伍,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朝气,他们是祖国的希望。在我和其他老师的组织下,让小朋友们排队,摆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七个字。

拍下照片的那一刻,所有老师和孩子们都笑了,但他们不知道我又没出息的哭了。擦去眼泪,带着孩子们念出这些字,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整个校园回荡着我们的声音,五月的玉龙克尔幼儿园上空飘荡着属于我们的快乐。

晚上躺在床上,一遍一遍看着手机里的照片,翻过来翻过去,心里真的是满足,我想,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心情就像是盛开的向日葵一样,阳光又美好。

想念留恋 依依不舍

写着支教总结,内心泛涟漪,这短暂的两个学期就像是电影里的片段,不断在回放,一遍又一遍。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喜欢,孩子们从不停哭泣到变成小跟班,从胆小不敢说话到敢逗老师玩,所有的辛苦瞬间变成甜蜜的果子。

前几天,班主任告诉班里的小朋友们,再过一个月,黎老师就要回她的家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了。班里的小朋友知道后,一拥而上,把我紧紧抱住,嘴里喊着:“不走,不走,不能走。”

阿布来提•艾则孜看着我,问道:“黎老师,你还会回来对吗?”我说:“老师要回去工作了,有时间会回来看你们。”他嘟个小嘴说:“那我会想你,天天都会想你。我能跟你去你们家嘛?我问妈妈要钱,一百元去你家行吗?”

阿依夏•麦麦提艾力撒着娇对我说:“我喜欢黎老师,黎老师养我。”

娜菲萨•帕尔哈提则是回家对妈妈说:“黎老师走了,我怎么办?我不想她走,我天天给她打电话,说想她,把花送给黎老师。”

看到小朋友的不舍,我不敢想象真正离开时的场景。那时,我的心里一定空落落的,真的很舍不得这些小朋友。

如果可以,希望这是一部很长的电影,一部记录着小朋友成长的美好电影。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在学校领导的关心爱护下,在幼儿园同事朋友的支持下,刚来时的孤单寂寞很快就荡然无存。在这里工作,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支教工作虽然很辛苦、很寂寞,但每当想起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和鼓励,看到小朋友带给我的惊喜,看到小朋友变得懂事,看到小朋友把鸡蛋、腰果、青的杏子、瓜子、糖送到我的面前说“老师,你吃,好吃的”。看到他们的成长,我的快乐就溢于言表。

回顾这一点一滴,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能够成为支教队伍中的一员,是我一生的荣幸。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人,你们才是真正的支教者;感谢和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将一生的爱和辛劳奉献给了这片热土;感谢我所教过的小朋友,你们才是我的老师,你们的纯朴和善良,让我学会了包容和耐心。希望我也能带给你们一缕清新的空气,一股浓浓的爱意。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收获了真挚情谊,收获了宝贵经验。“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无极限的体验和感受,给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生命会因它而更加丰富多彩,这也将是我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我将带着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名基层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