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7届文科类经管类专业薪资有优势

2017届文科类经管类专业薪资有优势
2018年06月23日 0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2017届文科类经管类专业薪资有优势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日前,麦可思公布《最新文、理、工科十大专业就业解析》文科类经管类专业求职、薪资更具优势,工科电气信息类专业人才需求旺盛,理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业综合表现较好。

  经管类专业求职更具优势

  数据显示,2017届就业量较大的前10个人文社科类本科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财务管理”(94.2%)和“市场营销”(94.1%)。月收入方面,经管类专业相对更具优势。十大人文社科类专业中薪资优势较为明显的专业包括“金融学”(5094元)、“市场营销”(4839元)和“国际经济与贸易”(4590元)。

  数据显示,2017届就业量较大的前10个工学门类本科专业中,电气信息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无论是就业率还是月收入,优势都较为明显。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表现尤其突出。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业佳

  2017届就业量较大的前10个理学门类本科专业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综合表现较好,其就业率(92.7%)、月收入(5454元)、就业满意度(71%)均处于前列,但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低,仅为57%。

  事实上从数据分析上看,2017届理学门类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比例整体偏低,为64%。没能“学一行干一行”的理科生中,29%因为“专业相关工作不符合职业期待”,因为“专业工作岗位招聘少”的比例也较高,为27%。未能学以致用的理科生中近三成因为岗位需求少,这个现象从侧面反映出目前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可能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同样也建议相关学科培养中注意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该机构建议,学生从入校初期就建立起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是有必要的。填报志愿时不能只从就业率和薪资来选择专业。考生和家长可结合个人兴趣和爱好综合考量进行选择。并且,不同大学专业优势不同,考生和家长应深入了解意向大学再作出决定。另外,填报志愿时要拉开梯度,不宜全报热门专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