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罗单车24天冻结辽宁1609个账号

哈罗单车24天冻结辽宁1609个账号
2018年06月23日 0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哈罗单车24天冻结辽宁1609个账号

  一辆哈罗单车二维码被破坏

  ■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捷,但单车二维码被破坏,私占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让用户体验便利出行变得困难。

  近日,沈阳市民张女士骑行共享单车出门遇尴尬,在小区楼下就近找到4辆单车,结果全都被破坏,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被人私自占用和恶意破坏的情况并非个案,这一乱象也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带来困扰。

  市民投诉

  小区楼下找4辆共享单车

  均遭破坏无法骑行

  张女士家住沈阳市沈河区,由于工作单位距离家较近,平时,张女士时常骑行共享单车上班。

  6月21日早上,张女士走出家门,准备在小区楼下就近寻找共享单车,结果一连找了4辆共享单车均遭遇无法骑行的尴尬。

  “共找了4辆单车,3辆单车二维码被划了,手机扫码识别不了,另一辆单车链子折了。”张女士说,她也曾经看到过,有的车被上了私锁,有的车锁盒碎了,有的鞍座被捅个洞,有的单车车圈弯了,这些破坏单车的人真是损人不利己。

  在张女士看来,随意损坏共享单车不仅损害市民和企业权益,也触碰法律底线,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行为的惩罚措施。

  记者调查

  共享单车无法“共享”让市民犯愁

  昨日10时许,在沈河区文萃路一家超市门口,一辆哈罗单车停在路边,一名年轻女子走到共享单车旁,从衣兜里掏出手机正准备扫码开锁,结果看到车上的二维码表面塑料壳被人用打火机烧灼后,已无法通过二维码进行扫码开锁。

  “单车就在眼前却无法骑行,这些破坏单车二维码的人太坑人了。”年轻女子说。

  10时40分许,在沈河区丰乐一街附近,一辆遍体鳞伤的摩拜单车停在路边,单车的车链折断、车锁盒破损,无法骑行。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个别共享单车被人上了私锁,停在小区单元楼口或是自行车车库旁,共享单车变成了“私家单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有过骑行共享单车经历的20名市民,其中,16名受访市民表示,有过由于人为原因,造成共享单车无法“共享”的经历。

  另有部分受访市民表示,个别人使用完共享单车后,随意乱停乱放,甚至扔到建筑工地、绿化带、草丛中,更有甚者将共享单车扔进河水中。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处细节,部分哈罗共享单车二维码破损,车架上用黑色碳素笔写上了二维码对应的自行车的编号。

  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运营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些共享单车车架上的编号是用户标注的,通过用户的行为可以看出,一方面有用户破坏共享单车,另一方面有用户也在自发地维护共享单车正常使用,这一部分热心用户的举动对企业来说是非常暖心的。

  ■破坏现状

  哈罗单车对辽宁1609个账号冻结、封禁

  昨日,记者从哈罗单车方面了解到,哈罗单车通过后台云端数据系统监测分析、线下运维的排查,哈罗单车发现部分用户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不文明行为。

  据统计,继5月29日,哈罗单车对第一批1028个哈罗单车账户实施冻结处理以来,截至6月22日,在24天的时间里,哈罗单车已陆续在全国推进破坏、私占用户的账号封禁工作,其中辽宁地区已对1609名不文明用车用户实施了账号冻结、封禁处理。

  哈罗单车表示,公司将会对破坏、私占车辆等恶劣不文明行为进行惩戒,还将联合各地警方开展专项整治等活动,对情节较严重者公司甚至可能会追究刑事责任。

  摩拜单车方面表示,在沈阳市民对于共享单车接受度很高,使用频率也会随之提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用户对产品本身的好奇及使用不当等操作,就对单车本身造成了损坏。

  目前,通过车辆安全检查及用户主动上报故障的数据来看,摩拜单车发现损坏主要集中在二维码这方面。

  滴滴公司方面表示,共享单车确实存在被加私锁、涂改二维码等行为,但具体数据尚未透露。

  ■法理剖析

  骑单车有这些行为将承担法律责任

  问题1:私自锁住共享单车,要受什么处罚?

  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导致他人无法使用的行为,已经构成对公共财产权或者供应商财产权的侵犯,同时具有非法占有之目的,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虽然其涉及金额较小,无法达到盗窃罪的刑事立案标准,但是其行为已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问题2:换贴二维码诈骗咋定性?

  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之外,在车身另行设置二维码,通过使得用户误扫而进行电信诈骗,属于诈骗行为。轻者,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予以行政处罚;重者,则可能构成《刑法》第266条的诈骗罪。

  

  问题3: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

  目前法律没有对自行车违规停放进行处罚的明确规定。对于乱停乱放行为,在国家新的规定出台之前,共享单车公司应当在合同条款当中加强违规停放的认定标准、处罚以及被处罚人对违规行为的申诉处理。使用者随意停放,公安机关应适用相关行政法规进行行政处罚。非用户将共享单车的随意扔弃行为,可通过行政法甚或刑法予以规制

  

  问题4:私藏共享单车,是侵占还是盗窃?

  私藏共享单车有两种情况,第一,使用者用完之后不予归还,此时使用者是基于合法前提而占有共享单车,符合侵占罪的构成要件,可能涉嫌刑法里的侵占罪;第二,没有使用,只是在路边偶然看到或者别有用心策划拿走,把锁撬开带回家或藏在不容易被公众发现的“私密处”,这就可能涉嫌盗窃罪。当一个人把共享单车绝对的占为己有,例如破坏了二维码、数码锁等,使公司失去了所有权、收益权等控制权,构成盗窃行为,数额较小时,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盗窃行为,进行治安处罚;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时,构成盗窃犯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盗窃公私财物1000元至3000元以上的或者多次盗窃的,构成盗窃犯罪。

  据《华商报》

  ■企业应对

  多个单车企业定位功能加信用积分

  哈罗单车:分级处理奖惩分明

  哈罗单车方面表示,企业已制定出分级处理原则,对于日常骑行,哈罗单车早就上线信用积分奖惩制度,因乱停乱放等日常不文明骑行行为被扣减信用分将影响用户骑行的资费、甚至免押资格的获取。

  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哈罗单车会首先通过短信、push推送等方式进行多次的提醒、警告,期间用户可随时与哈罗单车沟通、反馈真实情况。

  对于确认涉及并在提醒后情况有所改善的用户,哈罗单车将从轻处理;而依然没有改善行为的用户将受到上述30日封号、永久封号甚至刑事追责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摩拜单车:科技手段和运营模式引导用户文明停车

  为了鼓励用户合法,规范,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摩拜单车已于近期推出了升级版的信用分体系。升级版信用分参考了用户行为,历史骑行数据,用户结费情况,以及在平台的其他行为数据(例如实名认证)等因素,由大数据平台算法综合测算得出。

  摩拜用户可通过规范停车、安全骑行、爱惜车辆、共建社区等几方面的良好行为来保持和提高信用分值,从而获得摩拜平台更多的权益。

  摩拜单车方面表示,在未来,摩拜单车会对高信用分的用户给予更多的权益,激励更多用户文明行为和积累良好信用,帮助维护城市共享单车的良好秩序,共同受益。这些高信用分用户的权益包括更快地获取摩币,更高几率获得红包车的大额红包以及优先参加摩拜的线下活动等。对于恶意破坏单车的情况,必要时,企业也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

  滴滴公司:对不文明骑行用户扣减信用分

  滴滴公司方面表示,每一位用户都是青桔单车的“主人”,青桔单车不该被“独享独占”,个别的不当行为会影响更多正常用户的使用,对不文明骑行、破坏车辆的乘客,滴滴公司将限制其骑行次数、扣减信用分,特别严重的,会进行报警。

  ■服务小贴士

  哈罗单车应对二维码破坏“小窍门”

  第一步:打开哈罗单车APP或进入支付宝哈罗单车用车界面。

  第二步:放大地图,选择离你最近的那辆哈罗单车,点击“预约用车”,车辆会响铃,哈罗单车APP上会显示车辆编号。

  第三步:记住编号,然后打开APP,点扫码,页面左下角有“输入编号”提示框,点击进入后,出现“手动开锁”框,输入编号后,就可以开锁。

  摩拜单车应对二维码破坏“小窍门”

  第一步:打开摩拜App,打开GPS和蓝牙,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单车,确定二维码确实已被破坏。

  第二步:在APP点击这辆单车,再点击预约。

  第三步:点击预约后,这辆车的尾灯一般会亮,也有的车不会亮。左上角显示有这辆车的编号,比对一下确定是这辆车。如果二维码完全被破坏,还可以点击寻车铃,如果这辆车响了,就可以确定是这辆车了。为了记下这个编号,可把屏幕截下来,点击扫码开锁。

  第四步:点击输入单车编号,把刚才看到的单车编号输入进去。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编号一定要100%正确,最好长按菜单键调出近期任务来比对,确定正确无误后,点击确认开锁。开锁成功,现在我们可以把车骑走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