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点评:缺乏爆点,世界杯“网红”冰岛队“凉凉”

点评:缺乏爆点,世界杯“网红”冰岛队“凉凉”
2018年06月23日 02: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点评:缺乏爆点,世界杯“网红”冰岛队“凉凉”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宋方灿)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产生了几大“网红”:被球迷们纷纷表白“粉晚了”的C罗,在比赛中打滚“神操作”掷界外球的伊朗后卫,还有就是教练是牙医、门将是导演的冰岛。

北京时间6月22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D组第二轮尼日利亚队与冰岛队的较量在伏尔加格勒打响。尼日利亚队凭借穆萨下半时的两粒进球2-0战胜冰岛抢得出线先机,但冰岛和阿根廷队末轮均有出线机会,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

  冰岛队的走红,相当程度上是建立在梅西的痛苦之上的。世界杯亮相之战对阵阿根廷,冰岛队门将哈尔多松扑出了梅西的点球,而凭借着这惊人一扑,冰岛队在夺冠热门阿根廷面前全身而退。

  作为世界杯新军,面对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上届的亚军阿根廷,全国只有33万人的冰岛一战就实现了“进一球、得一分”的目标。这个似曾相识的目标,让人想到了2002年中国队留下的深深的遗憾。

  冰岛队在中国红遍半边天,成为营销号甚至球迷们竞相追捧的对象,很大程度上,也在于此。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冰岛国民越少,教练和队员们被渲染得越业余,讽刺效果也就越明显。虽然,最后这种猜测被否认,因为世界杯不是奥运会,选手们都是清一色的职业运动员,不少人甚至在英超、意甲、德甲踢球。

  世界杯上的一个假象是:冰岛很弱。冰岛上届欧洲杯上杀入8强,在强队如云的欧洲突围而出,进军世界杯,自非易与之辈。

  世界杯还有一个假象是:冰岛很强。全队身价只有7600万欧元,还不及10.8亿欧元的法国队的一个零头。其中仅仅10号核心球员西古德森就占到了3000万欧元,而他也不过在英超的二流球队埃弗顿效力。在刚刚过去的英超赛季,他出场27次,进4球并只有3个助攻。对阵尼日利亚,正是他踢飞了点球。其他球员,多数散布在丹麦、俄超等小球队效力。

  足球赛场,意志力不可谓不重要。有了意志,C罗能够在球队处于下风时站出来,成为孤胆英雄。有了意志,巴西队才能在补时阶段连入两球,永不言弃。

  但是意志力又不是万能药。C罗的成功除了天赋,还有一二十年如一日的后天努力和自律。巴西队的绝杀,也源自转费会1.6亿欧元的库蒂尼奥在三大联赛中练就的出色基本功。

  冰岛队有意志,而实力中庸。对阵阿根廷,追平的一球,源自对方门将的扑球失误,门前乱军中补射得手。对阵尼日利亚,上半场踢得有心无力,射门不少,爆点全无。全场比赛,无论是射门次数、控球时间还是传球成功率,冰岛都落后于尼日利亚。

  足球比赛中,不能利用机会杀死比赛,往往就会被对手反杀。上半场没有一脚射门的尼日利亚躲过几劫后,穆萨老道的突破和凌波微步般辗转腾挪后的巧射,成为弑杀冰岛队的利剑。那一刻,冰岛冰消云散;那一刻,战吼无能为力。

  阿根廷败也冰岛,成也冰岛。看到冰岛落败,已几乎绝望的梅西们想必已经在客厅滑跪。面对3分的尼日利亚,积1分的阿根廷只需一胜,基本就能锁定一个16强的名额。阿根廷队面前的那一线熹微生机,似乎成了光明大道。

  而冰岛面前则是巨大冰山,他们要晋级必须要大比分击败已经提前出线的克罗地亚队,还要祈祷尼日利亚不要赢阿根廷,或阿根廷不要大比分赢尼日利亚。

  比赛经不起算计。比赛很残酷,现实很骨感,结果无关情怀,无关好恶。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世界杯。(完)

世界杯网红冰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