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墉:沈阳观众超级热情

刘墉:沈阳观众超级热情
2018年06月23日 05:44 沈阳日报
原标题:刘墉:沈阳观众超级热情

  也许你读过《萤窗小语》《超越自己》《我不是教你诈》……也许你记得那些温暖的文字,“风大时,要表现逆的风骨;风小时,要表现顺的悠然。”没错,你熟知的台湾作家刘墉在这个夏天来沈阳了,但是这一次他的身份是画家。

  6月22日,“从传统到现代:梦笔生花——刘墉画展”在辽宁省博物馆盛大开幕,刘墉亲临现场为观众做开幕导赏,解开暗藏在画作局部的玄机,并分享自己创作故事和艺术人生。第四次来到沈阳,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很容易在刘墉的言语之间捕捉到。

  沈阳粉丝热情

  昨日,刘墉一出现在辽博一楼展厅,等候多时的粉丝们不断欢呼,场面相当火爆。

  刘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他第四次来沈阳,“我之前曾到沈阳高校做讲座,沈阳的观众超级热情!有一次,活动现场的人多到把玻璃门都挤坏了!”刘墉称,自己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就,离不开一路遇到的多个“贵人”,粉丝就站其中一席。

  来自中航集团文宣部的赵艳女士是刘墉的超级粉丝,“我喜欢刘墉21年,今天特地请假过来看他。”赵艳拿着收藏的刘墉著作《宁可孤独也不庸俗》请他签名,还专门送上了自己画的漫画送给刘墉,让刘墉非常感动。刘墉在沈阳停留四天,23日、25日分别在辽博和鲁迅美术学院做演讲,赵艳称,自己已做好准备开启全程“追星”模式。

  画画才是主业

  言及刘墉,人们第一印象是他那些畅销励志书。对于这一点,他显然也是了然于胸,“事实上,美术才是我的主业,从事文学写作属于‘不务正业’”,刘墉露出招牌式微笑。他介绍说,自己从十岁起就开始画画,只不过他那些文学作品的风头盖过了这一切,让人们即便面对他的履历时,也会对“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字眼选择“跳过”。

  刘墉,1949年生于中国台北,祖籍浙江临安。他不但是获得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系展第一名的高材生,也是台湾山水及花鸟走兽大师黄君璧、林玉山的入室弟子,著有《白云堂画论画法》《林玉山画论画法》等。

  在辽博展出的刘墉画展分为“师古篇”“山水篇”“花鸟篇”“写生·研究篇”四个部分,共展出刘墉绘画作品一百余件(组)。其中,《龙安寺庆元宵》是刘墉的“鸿篇巨制”,记者看到,这张八尺大画,以俯瞰角度描绘龙安寺元宵夜场面,远看宁静月照之下几百家房舍鳞次栉比,近观则见出人烟喧腾的街衢、院落和闹市,吸引很多市民驻足观看。而他永久捐赠给辽博的《少帅禅园春暖花开》和《飞瀑》两件作品艺术价值也很高,非常值得一看。该展将持续至8月19日。

  才华无盲点

  其实,刘墉身兼作家、电视主播、记者、演说家、教育家、慈善家多重身份,可谓才华无盲点。但他最钟爱的莫过于文学创作和绘画,这两项于他很难分出轻重。“有的时候,我一天都在画画,晚上就会想:糟了,我怎么忘了写作?”

  刘墉说,“我很庆幸,我现在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完全不用考虑市场,因为你们从小就买我的书,让我在经济上的压力并不大。”虽然他已经年近70岁,但在绘画上,以拓印、喷染、折绉等现代手段革新水墨创作,融贯中西。“创新之余,我也一直在传统的技法上下功夫,我想通过作品,告诉年轻一代的艺术生或者绘画爱好者,连我这么个‘老家伙’都这么努力,你还等什么?成功永远不是一蹴而就的。”

  当天,刘墉的太太陪同他一道来沈阳,他主动承认自己怕老婆。他口中,老婆是家中“太后”“老佛爷”,他幽默地说:“我想告诉大家:‘男人要成功,一定要听老婆的’。”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王秒/文 李浩/摄

刘墉沈阳赵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