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尼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前期准备工作8月完成

中尼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前期准备工作8月完成
2018年06月22日 22:42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尼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前期准备工作8月完成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据《中国日报》消息,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当天,在双方签署的10多份合作协议中,有一项引人关注:

中尼两国将兴建边境铁路,连接西藏西部的日喀则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图自新华社

这则消息随后得到中国交通运输部的确认。同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与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马哈赛特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两份铁路合作的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开展铁路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尼泊尔政府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尼泊尔借道中国西藏自治区公路进行货物运输的议定书》。

消息称,铁路项目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尼政府共同推动跨境铁路前期研究迈出实质性步伐。借道运输议定书的签署实施,将弥补当前尼方境内道路运输通行条件的不足,有效满足尼国内民生需求,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

中尼铁路项目包括中国段和尼泊尔段。中国段是拉萨到吉隆县,由青藏铁路网延伸而成,全长700多公里,其中在中国的路段占五分之四以上,预计2022年可以建成。到了2020年之后,中尼两国将再修建从中国吉隆县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铁路。

跨境铁路示意图 实线部分已建成

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有关这条铁路的消息,已经传了2年之久。不过也是在这两年内,中尼两国为了让条跨境铁路“从无到有”,没有停止过努力。

2016年3月21日,奥利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尼泊尔铁路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尼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双方政府主管部门将就建设中尼跨境铁路和尼境内铁路进行交流,并支持企业尽早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此后,光是截止2016年8月,就有7家中国公司向铁路局提交了申请,要求获得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资格。

到了2017年9月,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在北京访问期间,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谈,双方敲定了中尼跨境铁路的建设方案。

2个月后,中方向尼泊尔派出一行23人的专家团,开始就中尼跨境铁路的相关细节进行研究。

直到今年6月,中尼两国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尼泊尔外长贾瓦利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道,作为尼泊尔的优先政策,中尼铁路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现有的反馈非常积极,而整个准备项目预期在8月完成。

也就是说,中尼铁路项目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尼泊尔铁路奥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