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行业靠啥突破?江苏这家银行凭这一点成为新时代金融的样本!

银行业靠啥突破?江苏这家银行凭这一点成为新时代金融的样本!
2018年06月23日 21:59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银行业靠啥突破?江苏这家银行凭这一点成为新时代金融的样本!

社区与淮海农商银行共建的“惠民小屋”,这里支持一站式生活缴费、开户等服务。

  市场份额锐减、经济效益下滑,员工士气消沉......这几年,受民间借贷和宏观调控的影响,风光无限的银行业告别高增长,如何稳定员工队伍?带领企业走出低谷?成为摆在所有银行面前一份严峻的考验。

  坐落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的淮海农商行找到了破解困局的钥匙——依靠党建工作“联姻”,服务小微客户,做千家万户的贴心人,推动普惠金融“落地”。

  6月23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问道江苏榜样致敬发展新力量”专家记者环省行——高质量"普惠金融"暨“党员先锋服务站”观摩会徐州第一站——淮海农商银行站活动启动,研究这个现代金融业的新样本。

  “金融+党建”打通居民“最后100米”

  “上星期粽子吃完了吧,再尝尝我们刚包的饺子,”看到老熟人王书记,家住徐州骆驼山街道狮南社区永固小区李老太一下乐呵了。丈夫过逝,儿子患焦虑症,97岁的李老太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是淮海农商行东三坏支行行长、狮南社区副书记王长征的帮扶对象。

“火花党员先锋服务站”则是徐州淮海农商银行启动“党建+”后与当地社区、党总支共建的第一个党员先锋服务站。

  在狮南社区,像李老太这样,得到王长征的帮助的居民不在少数。“王书记,昨天有人向我推荐这个保险,你看看划不划算?”“老王,我下岗了,你还能帮我找份工作?”一个普通的银行职员,为何会成为徐州老百姓依赖的“自家人”?

  这要从淮海农商行“双联双促”的尝试说起,今年4月初,为增强与社区群众的互动,农商银行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选择矛盾相对突出、金融服务不充分的街道社区建设“党员先锋服务站”,并选派支行行长挂职任社区居委会副书记,选派优秀员工担任社区金融顾问。

  在66岁的居民袁兴林看来,“党员先锋服务站”就是家门口的银行,开卡,缴水电气费、理财、转账一站式服务方便到位。“以前交水费都是跨区到云龙区缴,走路要半小时,再加上排队等办,一上午就没了。”袁大姐高兴的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党员先锋服务站,我下楼就能办,五分钟搞定!”

“东三环党员先锋服务站”是骆驼山街道狮南社区党委和淮海农商银行东三环党支部共建的党员乐享之家。

  “老年人防范意识弱,是保健品推销、高息理财诈骗的重点人群,淮海农商银行职工到社区挂职,是把金融顾问、金融讲座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保护居民的财产。”提及党员先锋服务站的价值,当了20年社区干部的徐州火华街道新美社区主任王学丽频频点赞。

  记者了解到,不仅为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淮海农商银行还与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结对,精准救助。从慰问困难居民、到对特困群体因户施策;从银行职工吴鹏资助贫困女孩小悦悦,到“大白爱心储蓄罐”公益项目;从青年创业金融政策宣讲会,到推进“青年创业启动工程”、“青年创业成长工程”......惠民项目持续“扩容”,这群人也逐渐走进了徐州市民的心里。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党员先锋服务站”数量达178家,260余名党员与社区重点帮扶对象志愿结对。如今,在徐州,109名穿着淮海农商银行行服的社区副书记佩戴党徽,穿梭于新老小区,已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普惠金融激活一池春水

  惠民内容的持续“扩容”,金融业务也一改原本不景气的状态。

  依托“党员先锋服务站”这一红色载体,我们在服务对象上也“做小做专”,淮海农商行副行长张超告诉记者,不同于五大行和一些股份制银行,淮海农商行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主要服务对象。

  不是说说而已,更要体现在金融服务上,结合徐州当地实际,淮海农商行开发出一系列人无我有的特色金融零售产品。

  徐州的驻军比较多,我们开发出“拥军贷”,凡是现役军人和退伍落户徐州的军人,在安家置业方面,可申请30万元的贷款,利率9折优惠。

各位专家记者在徐州市火花街道党工委、新美社区党总支以及淮海农商银行火花支行共建的党员先锋服务站参观考察。

  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若社区内的共产党员带头创业,为启动资金犯愁的,可申请“党员先锋贷”,经调查符合条件的,最高可申请30万元贷款。

  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还有“居民家庭贷”、“商户家庭贷”,在徐州拥有住房的普通市民,无需担保可申请10万元的信用贷款。搞经营的,经营情况无异常,夫妻双方共同借贷,无需担保,可申请3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支持乡村振兴,淮海农商行还推出绿色“光伏发电”系列贷款9300万元。

  在金融产品上出新,淮海农商银行还从技术上革新,率先引进台湾先进小微贷技术,发放个私贷款2.8万余户、金额49亿余元。第一时间上线“淮海e贷”线上申贷平台,最快60秒实现放款, 6个月时间授信余额超过1亿元,成为徐州本土金融“明星产品”。

乔建社

  “作为中小型金融机构,淮海农商行无法与大银行争客户,拼市场,只有专注小微、执着小散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淮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乔建社说,“双联双促”让机关党员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

  瞄准高质量发展,专家这样赋能

  从传统的高楼林立、戒备森严,到不断降低的服务窗口、开放式的交流,再到“金融+党建”深入社区,可以说,淮海农商行搭建了一个银行的新生态。这也不禁让我们重新思考,新时代金融的定位什么?什么才是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范从来

  “金融的定位,它既是经营,更是党的服务的事业。”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认为,淮海农商银行把金融服务的点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居民,是从人们的美好生活这个角度来开展业务。范从来表示,从产品为中心转向客户为中心,这种营运模式的转变,对一个中小金融机构来讲,定位是非常准确的。他称,只要加强对小微贷款的风险防控,这样的探索非常有价值的。

杨明

  “党员先锋服务站”,作为一个党员,要为群众服务,是不计利益的,但金融是要体现效益的,两者形式不一样,怎样更好、更持续的结合?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提醒,结合时要找到一个度,找到两者的最佳结合点,使得“金融+党建”模式可持续。

吴先满

  江苏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则从“普惠金融”的角度分析,他说,淮海农商银行的实践探索,是新时代江苏金融和“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好的样本。“老百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跟我们的金融服务供给,有很大的差距。从这一点上切入,为社区居民提供常规、细致、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在当下金融体系里,非常难能可贵。”

  在吴先满看来,普惠,不仅要普,还要让客户得到实惠,摊子铺了很多,没有让客户得到实惠,不能真正地叫做普惠。从服务对象来讲,普惠金融主要服务主要两类群体,一是中小企业,一是居民家庭,“我们各种银行,包括一些大银行,都应该向这两个方面倾斜。”

翟慎良

  最后,新华日报全媒体记者翟慎良从一个媒体人的视角分享自己的感受,他说,淮海农商银行创新探索回答了党建引领怎么引领,服务为先怎么为先?“普惠金融”怎么普惠?这三个问题。

  金融机构的这些做法,扎根地方,依靠党建,既拓展了业务,也锻炼了队伍;既维护了客户,也密切了党群关系;既成为金融推动发展的力量,也成为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力量。我们身份在变化,理念在变化,地位、作用也在变化,“我相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经验不断探索,肯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交汇点记者 周娴 王建旸/文 高雁南 彭博/摄

银行业淮海党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