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雨天觉得脚下一麻千万别跑 得这样做才能救你一命

雨天觉得脚下一麻千万别跑 得这样做才能救你一命
2018年06月24日 10: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雨天觉得脚下一麻,这样做救你一命

  华南地区又开始下暴雨了,全国人民的心又提上来了。毕竟,6月上旬,广东地区暴雨中发生的多起触电事故,让诸位热爱生命的小伙伴们真真害怕了。各种教你如何雨天防触电的文章铺天盖地。头条君也曾做过这样的科普:

  下雨天,万一不得已要出门,还在经过电力设施时感到脚麻,此时,该咋脱离危险呢?

  网上也有不少网友提到了一个保命招——单腿跳避开跨步电压。

不要乱跑,否则就危险了不要乱跑,否则就危险了

  万一遇到电线掉落在自己身边,千万不要冲动地撒腿就跑。冲动是魔鬼!撒腿可能是——倒。这里需要普及一下“跨步电压”。

  啥是跨步电压?

  电气设备发生接地故障时,在接地电流入地点周围电位分布区,行走的人两脚之间的电压就是跨步电压。形象地说,就是如果你在接地故障点附近,两只脚下已不是同一片土地——电压等级不同!电流就像水流,一旦出现了电压差,就有了流动的动力。

  而人体又是性能良好的导体,有一定电力知识的小伙伴都知道,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伏,在潮湿环境下,这个电压会更低一些(潮湿环境下,人体的电阻会变小)。而一般市电是220/380伏,已经足以致命。潮湿的大地和人体就像畅通的水管,电流顺畅地通过人体,结果就是触电。

  如果不巧路过高压线路,电压等级在10千伏以上,触电的风险就更大了,而且此时人体离电流流入大地的点越近,两脚间电压差就越高,就越危险!

  那如何能够避免电流通过人体呢?咱们捋一捋:

  要避免两脚之间有电压差

  ↓

  两脚要在同一片土地

  ↓

  单脚站立能够保证没有电压差,双脚并拢相对安全

  (慌乱之中很容易合不拢脚啊)

  ↓

  要保证在安全距离内一直没有电压差,就要一直单腿,

  如果想离开“是非之地”,那么只能——

  ↓

  单腿跳跃地离开。记住,要跳出至少8米远!

  传说中的小碎步什么的,还是算了。虽然好像步距短、电压差小,但在实践中,并不能保证步距小到完全没有风险。求生第一,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还是选择单脚跳吧。

  保命跳也有正确姿势

  既然跨步电压有致死的可能,跳,是最靠谱的求生选择。那么,到底该咋跳?立定跳远、跳高、冲刺跳、撑杆跳……通通不靠谱,还是由专业的供电员工为我们演示标准动作吧 ↓↓↓

  主要方法就是:镇定,单腿,跳跃,反向离开。

  你学会了么~

  当然,下雨天,我们还有其他选择来避免触电,比如——绝缘雨鞋,高低由人,不要怕丑。

  下雨天,特别是暴雨天,避免出行当然是最安全。但我们总有无法推开的事必须出门。那么,多留个心眼总是好的。这个小知识,希望您永远用不上。

责任编辑:吴金明

电压雨天电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