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栖霞区八卦洲,一件生活垃圾的“奇幻漂流之旅”

栖霞区八卦洲,一件生活垃圾的“奇幻漂流之旅”
2018年06月24日 20:22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视频】栖霞区八卦洲,一件生活垃圾的“奇幻漂流之旅”

 

扬子晚报网6月24日讯(实习生 严文倩 记者 张可)今年3月份以来,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按照全域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要求,用2个多月时间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各类生活垃圾都有专门的渠道进行分类收集、储存、处理。八卦洲在也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全流程的闭环。

为农户设立积分奖励 优秀者可张榜公布

在八卦洲,生活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据此,给每户人家分发挂历,对日常垃圾进行个性化编排,有图有文字,提高垃圾分拣合格率。另外,还设置光荣榜,对垃圾分得比较好的农户张榜公布,还给予参与垃圾分类的群众积分奖励,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兑换助老、医疗等服务,激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垃圾分类。
外临村西五组29号林代梅表示:“上个月兑换的积分有七十几块钱,换了一瓶油、洗洁精、洗衣粉、盐等。“垃圾分类的好处太多了,美化环境,还可以拿积分兑换商品,这促使我们自然而然的讲究卫生了。过去这里环境乱七八糟,和现在不能比。”

餐厨垃圾分类之后进行生物降解

农户对可烂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后,村保洁员每天上下午分两次上门收集和分拣,再由街道的垃圾收集压缩车到集中点收集。可烂垃圾运输至街道明珠肥料厂进行堆肥处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通过每个村设置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进行分类回收。
62岁村保洁员马金华表示“现在,大部分居民都能正确分类垃圾。240升的桶,每天能装满三四桶,很欣慰,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餐厨垃圾搜集后通过微生物技术把蛋白质、糖、纤维素进行分解,这种方式可减量95%。比如一台每天投入两吨的餐厨垃圾的设备,只有5%剩余。上海壹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田伟表示,“利用自然界的微生物并将其提取出来,最快最好地使餐厨垃圾得到就地解决。在八卦洲,全岛60多家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每天都送到这里收集处理。

可烂垃圾绿色有机处理,产出物可作为肥料

秸秆,原料,药渣,生活垃圾等可烂垃圾送往“绿色工厂”,加工成有机肥料,实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循环利用和再次服务。在八卦洲垃圾分类工作中,将居民、机关单位分类投放的可烂垃圾秸秆,原料,药渣,生活垃圾等,集中运输至明珠肥料公司通过专业的外置,将可烂垃圾加工成有机肥料,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实现可烂垃圾的不出洲处理再利用。

分拣中心监控八卦洲全岛垃圾收运情况

据统计,目前八卦洲街道建立专职保洁收集员和宣传督导员队伍,累计分发农户垃圾分类桶2.13万个,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设置收集点810处,投放240L垃圾桶1600多个,添置71辆收集车辆,建成街道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及信息监管中心、餐厨垃圾有机处理站和7个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此外还有一处垃圾中转站在选址和设计中。此外,八卦洲垃圾分类有一张电子图,左侧展示可自定义时间区间显示不同时段大件垃圾件数和餐厨垃圾重量;中间展示垃圾分类时空数据情况,主要为八卦洲地图,其中包括街道办事处、各村(居)委会、大件垃圾分拣中心、明珠肥料厂、积分兑换超市、垃圾中转站等单位的相关信息;右侧展示数据趋势和简单分析,根据不同时间区间可显示四类垃圾重量变化的折线和趋势,为决策者提供最直观的参考。

责任编辑:孙艳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