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动物的悠闲时光

小动物的悠闲时光
2018年06月25日 01: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小动物的悠闲时光

  灰喜鹊雏鸟,三五成群聚集在枝头

  斑鸠在地面上觅食

  花栗鼠警惕地观察四周

  野鸭一家在享受日光浴

  6月23日,沈城阵阵暑热袭来,在北陵公园里却是另一番天地,这里的水系和繁茂的树木给动物提供了天然的庇护所,一些野生小动物在这里安家,繁育后代,享受着繁华都市中的清幽世界。

  春天孵化的灰喜鹊雏鸟,已经羽翼丰满,它们三五成群聚集在枝头,不时发出“喳喳”的叫声,雏鸟虽然已经可以飞翔,但还不能完全独立生存,在亲鸟的陪护下,穿梭于林间觅食。灰喜鹊的叫声有时会惊扰到它的邻居,在一棵结着浆果的树木上,一只花栗鼠从树洞中探出头来,循声望向枝头的喜鹊,随后在枝头来回跳跃,好像在向灰喜鹊示威,显然,花栗鼠是在守护自己的领地。

  在落满松叶的林间,偶尔可以看见一两只斑鸠在地面上觅食,斑鸠上体褐色的羽毛和地面红褐色的松叶颜色非常接近,颈部两侧蓝灰色的黑斑块成为它外观显著的特征之一。当有游客在此经过,它们立刻起飞,有力的振翅声和急速而过的身影瞬间消失在密林中。

  相比胆小的花栗鼠和斑鸠,湖水中的野鸭一家显得悠闲自得,20多天前出生的小鸭子已经长大了很多,身体的大小和鸭妈妈差不多,它们在荷叶间游来游去,小鸭子已不像幼雏时不离大鸭子左右,有时会游向远处去觅食,在鸭子一家吃饱后,会聚在岸边的岩石上休息,鸭子梳理好自己的羽毛,然后静静卧着,享受着温暖的日光浴。

  公园里的小动物是生态的晴雨表,自然环境好了,才会有动物居住。北陵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观赏动物,不要去伤害它们,爱护野生动物,维护共同的家园。

  文/图 华商晨报记者 蔡敏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