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看宋朝如何“精准扶贫”

看看宋朝如何“精准扶贫”
2018年06月25日 01: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看看宋朝如何“精准扶贫”

  当年朱熹赈灾的五夫里街景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

  贫穷,是有史以来人类一直力争攻克的社会经济难题。古今中外的执政者都不同程度地下过功夫,我国古代历史上,宋代的典章制度相对而言比较完备,如何取得实效,做到“精准扶贫”,宋朝也有可圈可点的措施。宋代“精准扶贫”大概可分为两方面:一是确立制度化扶贫政策,二是临时性“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制度措施不少

  宋朝从制度层面力争做到“精准扶贫”。宋代借鉴前朝经验,立足储粮备荒、积粮扶贫的宗旨,常规设置常平仓、义仓以及社仓。

  常平仓创设于西汉,是以平籴、平粜的方式来平衡粮价的一种储粮机构。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年)以后,全国各地陆续设置常平仓,至宋真宗晚期,常平仓几乎做到了全覆盖,而且宋朝政府规定,常平仓基金专用于救济贫民,其他政府机构不得挪用,让老百姓尤其是城市贫困居民得到了实惠。

  义仓创设于隋文帝时期,北宋初期,义仓屡设屡撤,但是通过执政实践,政府发现了它的良好社会救助功能,宋哲宗绍圣元年(1094年)确立了义仓制度,南宋也一直沿袭,通常将“常平仓”与“义仓”相提并论。

  社仓的功能与义仓大致相像,最大的区别是,常平仓、义仓一般来说都是设在城里,而社仓是专为乡村农民设置的——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精准扶贫”。社仓是由南宋理学大师朱熹于乾道五年(1169年)在建宁府崇安县五夫里首创,做法是由地方政府或者乡村富户提供粮食谷物,设置社仓,以低利息借贷给贫民度生计难关,或作为农业再生产的资本,对于贫苦农民的帮助极大。淳熙八年(1181年),朱熹说服了南宋孝宗在全国各地设立社仓,很快,南宋全境乡村都遍布了社仓,社仓制度对于南宋的扶贫济困、社会稳定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青苗法”的初衷就是“精准扶贫”

  其实,北宋熙宁年间,号称“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的王安石变法中“青苗法”的初衷就是“精准扶贫”。当时的贫民每到青黄不接的时候都被迫以高利息向豪强富户借贷,于是,贫民尤其是农民一年的辛苦收入,几乎都进了为富不仁的高利贷者囊中。王安石当过多处地方官员,深知贫民之苦。庆历七年(1047年)王安石任明州鄞县知县,在任三年,非常重视民生,经过细致调查,采取了一个针对性很强的扶贫举措。为使贫苦农民能及时耕种、维持基本生活,不受豪强富户的高利贷盘剥,王知县在青黄不接的春季,把官仓里的存粮借贷给他们,“约定到秋收之后,加纳少量利息,赴县偿还”(邓广铭著《北宋政治改革家王安石》),得到贫民百姓的拥护,堪称是王安石的工作创新,也使他成为宰相后的系列变法中的“青苗法”有了宝贵的实践基础。

  史料显示,宋代对于社会上的鳏寡孤独等贫穷无靠者的救助制度也是相当完备的。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九月,就出台了居养院制度,“京师置居养院以处鳏寡孤独,仍以户绝财产给养”(《宋史》卷十九),并且,居养院订有细则,对于收养的5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领米、豆一升,支钱十文,每五天一发放,年纪越大待遇越好,有效地解决了宋代贫困弱势老人的养老问题。

  同时,自宋代开始,民间因贫困而出现“生子不举”的习俗,生下孩子后,不是溺死就是抛弃。这有悖于人性,而且也是以儒家思想治国的宋帝国统治者所不可接受的。为了扶助贫困人家生养孩子,北宋和南宋政府都曾颁布胎养令,发放粮食助贫困孕妇养胎,生下孩子后,又拨给常平仓钱或义仓米,用以养育婴孩。

  并且,在绍兴十四年(1144年)十月,政府宣布:“以永道郴三州、桂阳监及茶陵县民多不举子,永蠲其身丁钱绢米麦”(《宋史》卷三十)——这样,更加切实地为抚养不起孩子的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

  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出台临时性的扶贫政策

  宋代有个独特做法,将赈济灾民与招募士兵相提并论。当时执政者论证“选贫补兵”是一举三得的好举措,既达到扶贫济困的效果,同时还招募了兵员、排除了社会流浪人员带来的社会隐患。北宋末年,宋徽宗年间就多次“募饥民补禁卒”——从饥饿的贫民中招募选拔禁军士兵,一下子就让贫民端上了“铁饭碗”,精准是很精准,只是也有史学家认为这恐怕也是宋朝军队战斗力不高的因素之一。

  宋代税重,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物件几乎都有相应税种,如建房所用的木料,在大中祥符年间规定,“每木十条,抽一条讫”——收取10%的实物税,到了南宋高宗年间,木料的最高税率是30%,据说这还是优惠了的“德政”。因为南宋初年频繁作战,遭兵灾地区的重建,需要很多造房材料,为了扶持贫民安居、稳定地方局面,绍兴四年(1134年)二月,宋高宗格外开恩,对于遭到金兵蹂躏地区颁行“精准扶贫”政策,内容是:“应残破州县民间建造屋宇,合用竹木砖瓦之类,并与免税,仍免抽分”——从国家税政上调整降低建材价格,施惠灾区重建,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综览宋史,宋代政府在济困扶贫上还有不少有效的例子,在当时,不仅发挥了“精准扶贫”的社会功能,也对社会稳定、政权巩固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贵阳晚报

青苗法扶贫朱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