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学者聚焦深度贫困 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聚焦深度贫困 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18年06月25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专家学者聚焦深度贫困 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本报6月23日讯(记者 李晶)今日下午,太原市举行“聚焦深度贫困、实施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来自太原社会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藏省委党校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进行理论研讨主题发言,为深度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脱贫路不远,就怕人志短。在脱贫攻坚中,也应该对贫困群众精神上、思想上进行帮扶,去掉等、靠、要的思想。”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文昌说,2016年,阳曲县通过搭建“周末学堂”平台,帮助贫困群众立志气、树正气、强底气,开启了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新模式。目前,“周末学堂”已开展4600多次,参与群众超10万余人。
  太原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库蔚东表示,我们应该积极探索乡村风貌塑造的相融性和多样性,其中要注重产业活动与乡村景观价值、功能的匹配。工业型村庄应尊重乡村原有风貌,乡镇企业和工业园区选址要避开自然界面完整、原生态植被丰富的生态战略空间,尽可能延续山、水、田、植被体系的连续有机形态。
  研讨会中,8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有限福利制度实践与探索》《“周末学堂”:开启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新模式》《山西省农村贫困人群思想困境的阶段性特征及其对策研究》《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的SWOT分析——以阳曲县店子底村为例》《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支撑机制创新》《生态扶贫:新时代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的协同治理》等话题进行详细阐述,为太原市探索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是太原市委确定的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接下来,太原市将继续咬定目标不松劲,奋力攻坚不懈怠,努力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并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乡村脱贫攻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