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政治家:德国难民政治剧攸关欧盟走向

俄政治家:德国难民政治剧攸关欧盟走向
2018年06月25日 11: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政治家:德国难民政治剧攸关欧盟走向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俄罗斯报》6月20日发表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题为《政治剧的终结》的文章称,德国正在发生的政治危机,其后果将影响整个欧盟,并可能改变其发展轨迹。

难民政策引内讧

文章称,在执政“大联盟”的核心——“姊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总理默克尔领导)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内政部长泽霍费尔领导的巴伐利亚地区党)之间爆发了不可调和的冲突。这两支政治力量始终有所区别(基社盟显然更偏右),但结成了牢固的联盟。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彼此不构成竞争——基社盟历来只关注巴伐利亚事务,二战以来,它在该州从未让权力旁落;而基民盟的势力则分布于全国其他地区。

文章指出,当前矛盾的导火索是十分务实的选举盘算。巴伐利亚将于今秋举行地方选举,基社盟第一次担心会失去对州议会的控制,这对该党不啻为灾难。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正在追赶基社盟,在2017年的联邦选举中,它俘获了部分巴伐利亚选民。主要选举话题自然是移民,毕竟巴伐利亚是德国的门户,面对来自欧洲南部和东南部汹涌的移民潮。进入该联邦地区的实际难民数字推动那里的反移民情绪进一步加剧。尽管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来移民潮显著回落,但这已不重要,因为移民已从现实生活问题变成政治问题。

文章认为,政府内部冲突缘起于泽霍费尔提出的措施:禁止已被拒绝避难申请的人和在其他欧盟国家登记的难民入境德国。应当说,该措施完全合理且相当温和。但一个原则性问题是此举将由德国单独完成,还是成为欧洲整体移民政策的一部分。基社盟的立场是不能再等欧盟作决策,应当趁早采取行动。基民盟则认为,没有与伙伴邻国的协议,任何行动都不允许。僵局在过去一周内加剧,18日双方达成临时和解——内政部给总理两周时间解决欧盟层面的问题,否则泽霍费尔将下令遣返一批难民。这很可能意味着联盟的终结,因为默克尔将不得不解除肆意妄为的部长职务,而基社盟将召回自己的议员,联邦议会多数派将不复存在。

 

影响欧盟命运

文章称,尽管所有评论家都指出基社盟的利己主义(他们制造全国性问题为自己的地方选举运动造势),但显而易见,危机要深刻得多。这关系到德国与欧盟今后的关系将建立在什么原则基础上。德国是欧盟的支柱,对柏林而言,保持欧洲一体化至关重要。正是它为德国提升影响力和分量提供了舒适方便的环境,并帮助打消其他欧洲强国对“德国问题”(即该国通过征服邻国进行扩张)再现前景的忧虑。默克尔的全部政治哲学都根源于如下思想:欧盟的发展对德国性命攸关,因此,维护欧洲统一决策程序是不二选择。

文章称,而默克尔的政敌因反移民情绪抬头而势力大增,他们面向的是自己的选民,他们认为政府必须展现快速应对人们担忧趋势的能力。

文章指出,这样的碰撞并非德国独有(围绕移民政策的裂痕已导致奥地利和意大利变天)。但由于历史遗产和德国对于欧洲和跨大西洋关系的中心作用,联邦政府冲突的走向或将决定整个欧盟的命运。柏林的变局将预先注定欧盟的力量分配。默克尔是久经考验、拥有丰富经验的战士,但几乎所有评论家都认为,她的总理生涯已进入尾声。默克尔接受泽霍费尔实际上向她发出的最后通牒,证明她的地位已大不如从前。两周实现欧盟多年来无法办到的事不现实。也就是说,柏林政治剧将上演最富戏剧性的一幕。

欧盟德国难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