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调查:台湾超8成大学生暑期将打工

调查:台湾超8成大学生暑期将打工
2018年06月25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台湾超8成大学生暑期将打工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网络调查,台湾逾8成大学生暑期有打工计划,其中96%的受访者为了赚学费及生活费。调查指出,近3成有打工经验的学生曾遭遇打工陷阱,但其中过半选择隐忍。

  暑假即将到来,台湾一求职网站25日公布“2018暑假打工家教意愿调查”,调查指出,超过8成受访学生有打工计划。而打工原因,有超过96%是为了赚取学费及生活费,其次是为了累积工作经验与学习技术。

  预计从事的打工类型以补习班老师或行政人员占最多,其次包括餐饮外场、餐饮内场,以及卖场销售人员,都是学生族群较想从事的工作类型。

  求职网站高管李大华表示,根据台湾联征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1月,全台湾共有87万人背负学生贷款,总金额高达1817亿元(新台币,下同),平均每人要还将近21万元,庞大的贷款压力,与出社会后可能面临的低薪困境,都让学生族群必须趁暑假赚取学费与生活开销,来减轻经济负担。

  其中,与学生生活圈最贴近的补习班老师与行政人员,因为工作场所位于室内,环境相对单纯,炎炎夏日有空调可吹,再加上行政类型的工作也不具备专业门坎,因此受到学生的青睐。而暑假期间是餐饮旺季,餐饮业者在暑期自然会释出大量职缺。

  此外,调查发现,在打工时,有近3成的学生曾遇过打工陷阱。最常见的状况包括没有劳动健康保险、薪水短少或迟发、超时工作。另外像是加班没给加班费、工作内容与约定不符等,都是学生打工容易遇到的陷阱。

  然而,学生误踩陷阱时的处理方式,高达56%受访者选择自认倒霉,只有45.13%的学生会选择主动争取。

  李大华表示,暑期打工的职缺大多是短期的临时职缺,部分雇主会以作业手续繁复为理由,不帮学生办理劳动健康保险。此外,临时职缺常会有工作量突然增减需要调度人力的状况,学生在打工时要详细记录工时,在权益受损时才能提出有力证据。

责任编辑:王诗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