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夏季谨防耳鼻喉疾病

夏季谨防耳鼻喉疾病
2018年06月26日 04:3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夏季谨防耳鼻喉疾病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专业。2001年在山西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7年获山西医科大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期间,在日本杏林大学附属病院留学一年。工作以来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科室科研工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擅长耳鼻喉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在鼻科疾病方面有深入研究。

特邀专家:柴向斌

  耳朵 游泳时一定要保护好它
  进入夏季,耳朵痒的病人开始多了起来。在夏天,这种病被称为霉菌性外耳道炎。霉菌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真菌病,是外耳道的真菌感染性疾病。每年一到夏天,霉菌性外耳道炎的患者就会明显增多,这是因为真菌容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夏天出汗多,而且游泳的人也多,外耳道容易进水或积存分泌物;夏天脚气患者多发,经常搓脚后不洗手就挖耳,或者用不干净的器具掏耳,都会引起真菌感染。另外,机体抵抗力低下,滥用抗生素也是导致霉菌性外耳道炎的因素之一。
  柴向斌介绍,耳朵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内耳我们看不到,我们日常看到的属于外耳,听力的主要产生是在内耳,而引起疾病多在中耳和外耳道,外耳和中耳中间有一层很薄的鼓膜,只有0.1mm,很容易在外伤、感染、气压明显变化的时候引起穿孔,穿孔后外耳和中耳就会贯通,中耳是一个相对干净、无菌的地方,贯通后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炎炎夏日,正是游泳玩水的好时机,游泳时水进入耳道、鼻腔,常常引起耳部、鼻部的疾病,常见的有耵聍栓塞,就是耳道里的耵聍,遇水后会膨胀,阻塞外耳道,引起听力下降、耳道感染,出现疼痛。另外,水进入耳道,可能会引起中耳炎或外耳道炎,出现耳道流脓、疼痛,甚至影响听力。此外,还有一些有陈旧中耳炎的,脏水可能通过鼓膜的陈旧穿孔进入中耳,导致炎症的复发。
  防止耳朵进水是预防耳病的重要手段,“游泳和洗澡时,注意用棉花把耳道堵住,避免脏水进去。”如果不慎进水,要及时将耳道里的水清理干净,游泳后可以适当点一些含有抗生素的滴耳液清洗耳道,减少感染的几率。有陈旧中耳炎鼓膜穿孔的人不建议游泳,以免加重病情。
  很多人有掏耳屎的习惯,柴向斌表示,耳朵不舒服的时候,建议大家适当用无菌的棉棒轻轻擦拭,不要用挖耳勺或火柴去掏,“耳道皮肤很薄,腺体多,受伤后很容易导致耳道的感染,尤其是一些真菌的感染,治疗比较复杂。”如果觉得耳道里有硬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通过点耵聍水来解决。

  咽喉 日常生活中应精心呵护
  夏天,人们喜欢吃烧烤、喝冰镇啤酒,过度的辛辣、刺激,再加上夏季人们熬夜多,睡眠不足,作息时间紊乱,会出现咽炎、喉炎等问题,另外,夏季人们过度贪凉,抵抗力下降,也会导致扁桃体发炎。“扁桃体看起来是一块肉,但不是实心肉,而是像蜂窝一样,喝水少了,熬夜了,抵抗力下降了,里面的脏东西排不出来就会发炎。”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适当注意,减轻压力。
  另外长时间吹空调,要小心患上急性喉炎。得了急性喉炎的患者会出现咽喉疼痛、声音嘶哑、嗓子干痒等情况。如果病情严重的话,病人的喉黏膜会明显充血,引起呼吸道阻塞,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年龄小的儿童,他们的喉腔本来就狭小,黏
膜下组织较疏松,当患有急性喉炎时,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憋气,危及生命。
  慢性咽炎是现代人的一个高发疾病,柴向斌提醒,慢性咽炎患者平时要多喝水,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转移注意力,“有的人没事老喜欢做吞咽动作或清嗓子,这都不利于慢性咽炎的缓解和治疗。”

  鼻子 用生理盐水清洗防感染
  夏天气温高,空气干燥,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耳鼻喉疾病高发的罪魁祸首之一是空调,一旦外出,一冷一热很容易患病,很多人便会出现持续性鼻塞、流涕等症状。因为鼻黏膜突然受冷空气刺激,容易使过敏体质的人出现过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产生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并发哮喘。热天经常冲凉也可能患上鼻炎,因为人体在阳气极盛之时冲凉水,会使鼻腔血管急速收缩,热气不能散开,从而引发鼻炎,慢性鼻炎和鼻窦炎此时也可能复发。
  此外,夏季喜欢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游泳时鼻腔进水会带入鼻窦,容易引发鼻窦炎,水进入耳腔也容易患上中耳炎、外耳道炎等。随着天气越发炎热,不少人的火气也随着气温往上蹿,表现为心烦气躁、口舌生疮、喉咙肿痛等。
  夏季虽然不是鼻炎的高发季节,但在炎炎夏日,人们经常长时间处在空调房中,一旦外出,室内和室外的温差容易造成身体一冷一热,很多人引起热感冒,出现持续性鼻塞、流涕等症状。因为鼻黏膜突然受冷空气刺激,容易使过敏体质的人出现过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产生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并发哮喘。“夏季游泳的人多,初学游泳的人都很容易呛水,而呛水则容易引发鼻炎、鼻窦炎。”柴向斌介绍,水呛到鼻子里,分泌物、细菌等呛到鼻窦,里面可能有过敏原,或是刺激的物体,容易引发鼻窦炎;另一方面由于水温、水质和游泳者本身体质影响,也会引发过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游完泳,最好用生理盐水清洁鼻孔,对预防感冒及鼻腔感染都有帮助。”
  腺样体肥大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柴向斌告诉记者,腺样体位于鼻咽部,也就是鼻腔的后面,口咽腔部,向前会堵塞鼻腔,影响鼻腔通气呼吸,向两侧挤压咽鼓管,导致中耳负压,影响听力,12岁以下孩子出现睡觉打鼾或睡觉时张口呼吸,或听力下降,应当及早去医院就诊,检查腺样体,根据阻塞程度决定是否手术。“如果长期张口呼吸,加上鼻腔分泌物经常性地刺激咽喉,容易产生咽喉部慢性炎症病变及咳嗽。”

本报记者邱会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