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可再生能源,没有只算当下的经济账

德国可再生能源,没有只算当下的经济账
2018年06月26日 10:00 人民网
原标题:德国可再生能源,没有只算当下的经济账

在绿色的大地上,一架架巨大的风车旋转着,日以继夜地生产着电能。人民网记者牛瑞飞摄

目前,全球能源市场正处于转型期。随着能源效率不断提高,全球能源消费增速变缓。与此同时,在科技进步和环境需求的共同驱动下,能源结构正在向更清洁、更低碳的燃料转型。据权威能源统计《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显示,近几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继续保持最快的增长速度,世界最近十年可再生能源十年平均增长率为15.7%。

马格德堡市景。人民网记者牛瑞飞摄

德国一直是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先锋者之一。仅在2017年,德国通过了《能源转型数字化法案》、《2017年可再生能源法案》和《电力市场法案》等三部关于可再生能源的新法案。德国能源署前总裁斯蒂芬`科勒认为,德国作为能源转型先行国之一,其发展模式被多国效仿。实际上,德国能源转型不是从退出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开始的,而是源于对核电的退出。德国在能源转型方面设立了两大目标,一是退出核电,预计2022年最后一个核电站退出现役。二是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80%至95%。

马格德堡市生物质热处理发电厂负责人在工作。人民网记者牛瑞飞摄

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德国可再生能源生产一线,近距离观察了德国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并采访了相关负责人。萨克森-安哈特州位于德国中部,具有悠久的工业传统,这里曾经是烟囱高耸的工业区,空气质量堪忧。如今,绿水青山成为萨克森-安哈特州的金色名片,其中不乏能源转型和清洁能源推广的巨大推动力。今天的萨克森-安哈特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重占到总发电量的一半多。鉴于当地风力资源丰富,在绿色的大地上,一架架巨大的风车旋转着,宛如进入了童话世界般。

马格德堡市生物质热处理发电厂门口堆积的废旧木材。人民网记者牛瑞飞摄

马格德堡是萨克森-安哈特州的首府,自1850年起,马格德堡城内陆续开办了许多机械厂,此后该地区逐渐演变成德国国内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萨克森-安哈特州支柱工业的化工业,代表了欧洲顶尖水平。今天,环保成为这里最热门的产业。马格德堡市生物质热处理发电厂的前身是一家传统的发电厂,如今,该厂被改造成一家以废旧木材为原料的发电厂。在这里,所有生产过程全自动化,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偌大的工厂,全年只需要两名工作人员,一人上白班,一人上夜班。发电厂每天为4000户居民提供用电,为6000户居民提供供热。记者很好奇,这家既环保又节省人力的发电厂,其生产成本与传统电厂相比,是否有优势呢?该厂负责人托马斯的回答让我大受启迪,他说:“我们的发电成本远远高于传统发电模式,但是这仅仅是经济成本,我们节约了无法估量的环境成本,这是最为宝贵的。”最终,当地政府会以高于市场6倍的价格收购他们生产的电力,以支持和鼓励这种环保的电力生产方式。的确,在环保这条路上,经济成本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对环境成本的巨大节约,这不仅是许给现在的人民更好的空气和水,更重要的是许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