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滇国“土豪”的“存钱罐”啥模样?

古滇国“土豪”的“存钱罐”啥模样?
2018年06月26日 19:05 西部网
原标题:古滇国“土豪”的“存钱罐”啥模样?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董冰 陈大威)存钱罐可能每个人都用过,但您知道,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古滇国,人们使用的货币是什么样子的吗?古滇国的“土豪们”使用的“存钱罐”又是什么样的呢?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讲解员韩东红:“我们看一下这件贮贝器,贮贝器本身就是用来装货币的,类似于我们的存钱罐一样,这个贮贝器就是滇国的这些王族贵族使用的,老百姓可能未必有这么多钱要装。”

个头不小,看起来有点像鼎的青铜器容器就是古滇国的“土豪们”用来装钱的“存钱罐”,而由于那个时期滇国没有青铜货币,来自中国东南、东南亚或印度沿海地区的珍稀贝壳,就成了古滇国的货币,因此贮存贝币的贮贝器就随之诞生了。除了造型各异外,每个贮贝器上的盖子都有不同的用青铜铸就的立体画卷,祭祀、农事、纺织、畜牧……,可谓方寸之间,大千世界。

韩东红:“我们看这一件,它是表现纺织场面的贮贝器,中间坐的高高的,坐在铜鼓上的应该是一个贵族妇女,我们看她是鎏金的,旁边有给她打伞的,有给她递食盒的,有跪到这儿给她汇报工作的,我们看到有穿金线的,有在这儿缠线的,表现了纺织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这种织布的机器就叫腰机,挂到腰上织布的机器,今天在云南的很多少数民族还在用这样的织布器。”

从今天开始,来自神秘古滇国的120件青铜器将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展期三个月。

编辑: 陈越

纺织存钱罐土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