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个经济加快推动陕西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前五月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二

三个经济加快推动陕西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前五月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二
2018年06月26日 19:30 西部网
原标题:三个经济加快推动陕西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前五月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二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张思思) 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陕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三个经济的不断推进,我省进出口贸易稳健增长,释放出新活力。

位于西安市航天基地的的民营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客户遍及美国、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公司境外业务大幅增长,一季度的进出口总额已经近2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去年前6个月的进出口总额。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我省发展三个经济,实施的一系促进列贸易便利化的措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物流总监王立坤:“包括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汇总征税、单一窗口,通关效率大大提高,使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大大增长。”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目前已经获批了汽车整车进口、粮食进口、肉类进口三个专业口岸,开通了到中亚五国、布达佩斯、科沃拉等8条国际货运班列,构建起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的物流大通道。今年前五个月,我省共开行中欧、中亚国际班列406列,监管货运量19.1万吨,分别是去年全年的2.1倍和2.9倍,西安港连东启西的枢纽功能和口岸功能越发明显。

中铁集装箱西安中心站常务副总经理刘皓:“今年进一步加强场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客户提供更高效快捷的运输解决方案,力争今年全年‘长安号’开行超1000列。”

西安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到5月我省进出口总值1439.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7.4%。其中,出口886亿元,增长59.1%;进口553.7亿元,增长31.8%;5月份,我省进出口总值344.8亿元,增长66.1%,继1月单月进出口首次突破300亿元后,再创历史新高。

西安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崔颖:“三个经济推动我省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从前五个月的数据和情况来看,我省进出口保持高速稳定增长,前五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增速47.4%,在全国保持第二位。出口增速59.1%,在全国跃升第一。陆港、空港三个经济的支撑效用日益明显,今年前五个月我们海关监管进出境旅客、进出境航班分别增长了36%和27.5%。”

编辑: 王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