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将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

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将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
2018年06月26日 20:26 海外网
原标题: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将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

图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路透社)

海外网6月26日电据路透社和福克斯新闻等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当地时间周二(26日)批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法案,将正式允许英国脱离欧盟。

据报道,英国下议院发言人约翰·伯考(John Bercow)在下议院会议中表示,脱欧法案已于上周获得议会两院通过,并经王室签署成为法律。他说,“我必须通报众议院,根据1967年御准法案,女王已就《脱欧法案2018》签署御准文书。”

图片来源:美联社

此前,英国议会于6月20日表决通过了政府提出的《退出欧盟法案》,确立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的法律框架。这一关键性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英国议会正式放弃了在“脱欧”进程中的最终决定权,使得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政府获得与欧盟谈判的主动权。

根据英国议会表决通过的“脱欧”法案,英国将停止履行1972年《欧洲共同体法案》、废止欧盟法规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权,代之以英国国内法。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达成原则性共识,特蕾莎·梅表示,法案的通过是平稳有序“脱欧”的关键一步,接下来几周将公布有关未来英欧关系安排的白皮书。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脱欧”法案问题上的争执,实际上也代表了英国政界“硬脱欧派”和“软脱欧派”两股势力之间的较量。虽然英国政府已多次表态,不会就“脱欧”进行二次公投,与欧盟之间的谈判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议会中的一部分“留欧派”议员仍希望以“软脱欧”的方式保持英国与欧洲的关联,例如让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而“硬脱欧派”则坚定支持与欧盟彻底“划清界限”。“脱欧”法案的最终通过,实则是将决定权留在了更为偏向“硬脱欧”的政府手中。

距离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仅剩9个月的时间,如果按照欧盟希望在今年10月完成谈判的时间表来衡量,就只有约4个月的时间。分析人士指出,“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但显然英国各方围绕“以何种方式退出欧盟”等问题仍存在不小的分歧。虽然“脱欧”法案已经在议会得以顺利通过,但并不意味着英国国内各派就“脱欧”问题的各项分歧已经消失。未来,特蕾莎·梅还需继续平衡政府与议会的不同立场。随着正式“脱欧”日期的日渐临近,激烈的博弈仍将继续。(海外网 姜舒译)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欧盟欧派法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