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梳痴”8年钻研传统工艺复活古梳 想让传统木梳变时尚单品

“梳痴”8年钻研传统工艺复活古梳 想让传统木梳变时尚单品
2018年06月26日 17:3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梳痴”8年钻研传统工艺复活古梳 想让传统木梳变时尚单品

扬子晚报网6月26日讯(记者 刘浏)梳篦是我国传统工艺品,兼具装饰和实用性,但在如今人们生活中,古代的木梳已经很少出现在梳妆台上。不过常州一位90后小伙为了一把古梳慕名来到常州上学,课余时间他都在篦箕巷和博物馆里度过,校园里的同学都喊他“那个做梳子”的男生。原来受木匠父亲影响,他自小便有一门同龄人少有的木工手艺,小学时便迷上了制作各种木制品,因为力气小他对木梳情有独钟。近8年时间里,他写下了两大厚本图文结合的心得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木梳制作的各项数据,还用彩笔精细地勾勒出一些创意木梳产品的草图。“现在男生送女生礼物都会是一些时尚单品,我就想为什么不能送一把梳子呢?”抱着这个想法,孙琦带着他的团队,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被江苏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如今他更想用自己的创意把木梳添加进年轻男女相互馈赠的礼盒。

“木二代”90后带着梳子梦求学

孙琦正式钻研起梳子,是从高中开始,他上网或者翻阅查找有关梳子的资料,像着了魔一样的爱上了这个东西。因为与梳子结下了不解情缘,所以孙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特意选择到常州工学院上学。在孙琦看来,来到了常州仿佛就来到了梳子的天堂。

于是,他把闲暇时间交给了篦箕巷,交给了博物馆,这门古老而又美丽的传统技艺让这位90后着迷。在充分汲取了常州梳篦文化的丰富养分后,在丰富自己的创意设计的同时,这位“木梳创客”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2014年,孙琦创立了公司,专门从事梳子的设计和销售,成为一名创业者。

2016年,孙琦带着他的团队,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被江苏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在孙琦看来,他的梳篦是朋友间互相馈赠的时尚礼品,不仅仅是整理头发的工具。通过将玻璃、金属、玉石等元素与木梳结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90后创业者孙琦试图让大众眼中的木梳变成年轻人眼中的时尚。

“我们希望用工业设计、时尚文化融合的方式和市场营销理念做梳篦是能够继承传统梳篦工艺的有效途径,让梳篦不仅仅是一件实用生活用品,更是老百姓喜欢的一种文化,一种风尚,一种理念。”孙琦说。

给仕女图中的古梳加上现代故事

孙琦告诉记者,他设计的梳子原型来自于古代名画的《排箫仕女图》,“图中的仕女形象就是头上插着一把这样梳子。”孙琦说。他复原了梳子的样式后,还给它们设计了更多内涵。每一把梳子不仅都有专属的名字,还有一个故事:银杏叶纹饰的“歌德的歌里”、蜻蜓纹饰的“列宾的女儿”、金鱼纹饰的“悬崖上的金鱼姬”、桑叶纹饰的“桑叶未落,其叶沃若”……以蚕蛹纹饰的“化茧成蝶”为例,孙琦举例说,这里面就用的梁祝的故事,“我们用了蚕蝶的形状,代表了两个人的爱情。”

在这种创意设计创新下,传统的木梳变成有趣的产品。满足创意和趣味性,又保留其固有的严谨及美感。孙琦希望从梳子的材质、图案工艺等方面去重新设计并定义大家对于梳子的认识

“我做过调研发现,现在18到25岁的年轻男女之间馈赠礼物,很少用传统工艺品,多数是一些比较时尚的品牌和用品。”孙琦告诉记者,他希望用传统的工艺加上美好的故事,让更多年轻人使用或者互赠这样一把梳子。“从来没有一把梳子像我们一样,把自然生活浓缩成了一个画面,又加入了稀有的材质,把两者融合到一个实用的物件上。”

孙琦木梳梳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