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斗三天 降伏泼猴

智斗三天 降伏泼猴
2018年06月27日 00: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智斗三天 降伏泼猴

  小猕猴吃放在栏杆上的樱桃

  野保人员在“诱捕笼”里放上水果

  引猴

  捕猴

  野保人员躲在窗帘后“守笼待猴”

  识猴

  市民近距离观看小猕猴■本组图片由华商晨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一只淘气的小猕猴飞檐走壁,爬到沈阳一户20多层高住户家的窗外,扒窗讨要食物。

  近日,沈阳市大东区城中艺景小区来了一位“稀客”——一只小猕猴闯入小区,爬上20多层高的居民楼,在高空滞留多日不愿离开。

  为防止小猴子从高空坠落,小区物业找来野生动物专业救护人员,救援人员设计“诱捕笼”展开斗智斗勇……

  遇猴

  23楼外冒出一只小猴

  有时扒窗向居民讨要食物

  6月23日,沈阳市城中艺景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接到十号楼业主反映,一只小猴子出现在阳台窗外空调栏上,小猴紧贴着9楼窗户踩着护栏小心地移动,十分惊险。

  “我们赶到现场后,看见小猴踩着栏杆顺着居民家窗外铁制的空调护栏上下跑动,很快爬到20多层高楼阳台外侧,就是不下来。”物业服务中心李经理表示,由于小区高层住宅多是封闭阳台,即使居民看得见小猴,也无法将其抓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住在10号楼的不少居民反映,近三天来在自家阳台和窗台处发现了小猴子的身影,小猴子有时扒阳台窗户讨要食物。

  23层居民孙先生介绍,6月23日他在小区楼下与邻居聊天时,得知一只猴子闯入小区并爬上高楼一直滞留。6月24日,孙先生和妻子坐在客厅,意外发现窗外有只小猴子踩着铁栏杆时不时向屋内张望,“我家阳台没封闭,有活动空间,所以那只小猴到我家阳台栏杆上活动比较频繁。”

  孙先生说,小猴出现在阳台栏杆上时,他有几次起身走到窗户旁,想凑近隔着玻璃看看小猴,但机灵的小猴发现有人过来,转身就跑掉了。

  居民常女士说,她看到小猴在外面找不到食物挺可怜,就会时不时在露天阳台上放一些水果,水果放好后,没过几分钟,猴子顺着栏杆爬到阳台上,小心翼翼靠近食物,环顾周围没有动静就开始品尝美味。

  “阳台上的食物吃光了,过一段时间,我再往阳台上放食物。这两天小猴和我渐渐熟悉了,它饿了就会向我抿嘴。”常女士说,有一次吃完食物后小猴并没有离开,一直盯着她看,感觉像个孩子。

  小猴吃完东西,有时会在阳台上直接排泄,常女士就负责清理猴子留下的粪便。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李经理称,多名居民向物业反映看到了猴子,一时间小区里“猴影憧憧”,考虑到猴子自身安全以及小区居民的安全,物业公司随后报警,并联系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寻求帮助。

  引猴

  桃子香蕉苹果全到位

  周旋两天小猴子未上钩

  昨日上午,在孙先生家,记者见到了准备解救小猴的沈阳家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

  本次解救行动负责人蓝先生介绍,此前救护人员在居民小区树上也曾解救过猴子,但在高层住宅区还是第一次,在20多层楼高的墙体表面解救一只小猴,难度大,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蓝先生透露,为了保证小猴的生命安全,将其从高空平安解救下来,最初救护人员想过两个捕猴方案。

  方案一:

  使用麻醉枪。可是由于小猴距离地面太高,一旦麻醉后小猴从高空坠落会危及生命。经再三权衡,这个方案被放弃。

  方案二:

  食物诱捕法。经过协商,动物救护专家和小区物业公司达成共识,找到距离猴子最近的业主家,最好有露天阳台,然后在养宠物的铁笼内装上水果,引诱猴子“入瓮”。

  其间,还有居民提出一个“捕猴方案”——把装有白酒的酒杯放在猴子经常出没的阳台上,诱惑猴子喝下白酒,等猴子喝醉后在阳台里睡着了,救援人员就可进入阳台轻松将猴子解救。

  结合捕猴现场的实际情况,动物救护人员最终决定使用“食物诱捕法”。

  经协商,动物救护人员和物业公司达成共识,后经业主本人同意,最终决定在23层居民孙先生家的露天阳台上设置“诱捕笼”。

  救护人员随后在露天阳台栏杆上摆放了樱桃等食物,在外围引诱猴子,“诱捕笼”内放入桃子、香蕉和苹果等水果。

  捕猴方案制定好了,捕猴“神器”也到位了,解救点位也已确定,可是由于猴子机敏,经过两天的尝试,使用细长网笼捕猴没有成功,小猴子没有上钩。

  捕猴

  救护人员改进“诱捕笼”

  成功降伏“蹿天猴”

  动物救护人员介绍,通过几过招,感觉到小猴子特别机敏,困了它不会选择在露天阳台上睡觉,而是躲在人无法触碰到的空调架子上休息。救护人员给这只猴子起了个名字叫“蹿天猴”。

  昨日,动物救护人员对“诱捕笼”进行了改造,一个粉色宠物笼门上拴一根1.5米长的细绳,细绳另一端由隐蔽在阳台门后客厅内的救护人员操控,用窗帘遮蔽玻璃门窗。一旦猴子到笼子内吃食物,躲在窗帘后的救护人员拽动细绳,笼门即可关闭。

  昨日上午,动物救护人员将新改造的“诱捕笼”安设在解救点,一切就绪,只等猴子现身。记者也目睹了这次终极捕猴行动。

  10时25分许,“蹿天猴”终于出现了。

  猴影映照在阳台窗帘上,它踩着阳台上的铁栏杆挪动脚步,慢慢向放在栏杆上的樱桃处挪移,随后用爪子抓起一个樱桃放入口中。

  吃完樱桃,小猴尝到了甜头,它注意到放在阳台上的铁笼里面有更丰盛的食物。这一次,小猴子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开始行动了。

  记者通过窗帘缝隙看到,小猴踩着铁栏杆绕着阳台走了两圈,然后顺着栏杆爬到阳台里,小心翼翼靠近铁笼,走到敞开的笼门旁,四处张望了一下,然后迅速跳入笼内抓住一个桃子。

  躲在窗帘后的救护人员迅速拉拽绳子,没等小猴反应过来,笼门已经闭合。救护人员随即上前将笼门锁死。

  至此,经过三天周旋,动物救护人员成功将滞留高层住宅楼阳台窗外的小猴子捕获。

  动物救护人员介绍,小猴将被送到沈阳家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要进行体检,观察其身体状况后,日后将在救护中心基地安家。

  识猴

  落网猴是未成年雌性猕猴

  从何而来尚需调查

  现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初步判断,此次闯入高层住宅居民区的小猴子是一只未成年雌性猕猴。

  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允许私人当做宠物饲养。

  至于这只闯入居民区的猕猴从何而来,需做进一步的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第一款规定,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而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最高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野生动物救护人员提醒市民:猴子有野性,而且能传播人猴共患的疾病,不要当宠物饲养。也希望居民远离猴子,猴子非常灵敏,被挑逗之后容易发怒,很有可能伤人。

  市民一旦被猴子所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打狂犬疫苗。在市区内发现猴子后,第一时间联系野保部门处理。

泼猴阳台智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