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淮阴区渔沟镇纪委: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

淮阴区渔沟镇纪委: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
2018年06月27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淮阴区渔沟镇纪委: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

“新增集体资产2527万元、集体土地资源252.7亩、水面290.5亩,清查过程中对7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8个村的蹲点干部,因没有及时上报公示图片,被公开批评”。这是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在近期开展的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第一阶段自查工作中晾出的成绩单。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维护农民和村集体利益,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推行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根据淮阴区纪委重点工作安排,渔沟镇于今年4月初集中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19个行政村(居)村集体资产资源核查情况、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情况、村级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村级小型工程实施情况等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接到区纪委下发《关于印发淮阴区村集体资产资源整治工作方案》文件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按照淮办发﹝2018﹞4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出《关于成立渔沟镇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通知》。”渔沟镇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镇长严健介绍,领导小组由镇纪委书记和分管农业、扶贫、工程招标的三套班子领导任副组长,镇纪委、镇财政所、镇农经站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开展本次村集体资产资源自查的指导、督促、协调工作。

如果说让镇主要领导担任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让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有了“主心骨”,那么,《渔沟镇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出台,无疑让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章可循。

“针对这次资产资源整治,所有核查项目全部按照标准化表格的填报,我们不仅要求村居填报,还要求按照条线填报。”本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渔沟镇农经站站长祁利川介绍,《农村小型工程统计表》由镇招标中心负责填报,《上级扶持经营性资产登记表》由镇财政所负责填报,条块互为补充、相互印证。

为了让各村居能正确填写,镇农经站在区里要求的基础上,对《资产资源清查统计表》进行细分为4个表格,增加资产、增加资源、减少资产、减少资源,最后再合并填写,确保资产资源填报准确,账册相符。同时,要求各村居在表格填好后,要在村党群议事会上和村政务公开栏上公示,让全村村民参与监督,摸清“家底”,确保资产资源不流失。

“在资产资源各项表格填报中,我们遵循‘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的原则,将该项工作压实到人。”该镇纪委书记王洪飞表示,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镇19个行政村(居)负责人签订资产清查工作承诺书,明确各村书记是开展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会计是具体责任人。各村居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明确各村蹲点干部是该项工作的联络员,全程参与,全程跟踪督查。

渔沟镇纪委从4月4日就进入了对本次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模式,要求各村(居)4月5日书面上报村领导小组,细化分工;各村每周上报进度并在镇早会上予以通报;4月20日以后,每天汇报表格报送情况,确保4月25日前完成上报。镇纪委分别于4月16日和4月22召开两次推进会,对填报中不细、不准、不实情况进行纠正,对填报中疑难问题现场会办。4月22日,镇纪委对表格逐一过关,涉及资产资源有增加和减少的、资产资源处置的更是一一审核,对存疑信息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当场整改;对部分数据不够详实的资产,要求责任村会后立即重新统计,对部分资源性资产特别是水面、土地资源,按照当前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分类登记,对一些面积,数量有疑义的资源、产权,进行实地丈量、核实、界定。

“在资产资源清查中,我们对工作不力的陶营村主任、卢华村主任和会计、杨庙村主任和会计、包河村主任、董巷村主任等7人进行提醒谈话;新民、蒋桥、汪庄、渔沟、程圩、何庄、裘庄、包河8个村蹲点干部,因没有及时上报公示图片,在镇早会上受到公开批评。”在渔沟镇党委书记胡娟娟看来,资产资源专项治理工作任重道远,而只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促思想、抓问题、督整改,“这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 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