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额敏县:以文化提升发展力

额敏县:以文化提升发展力
2018年06月27日 11:56 亚心网
原标题:额敏县:以文化提升发展力

亚心网讯(通讯员 苏镘羽 孙振宁)今年,喇嘛昭乡以提升农牧民“五个认同”为抓手,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红色氛围+国学元素+脱贫攻坚”为一体的“4个加”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提供内在动力。

额敏县喇嘛昭乡地处世界著名风区——玛依塔斯。该乡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走进喇嘛昭乡,一面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与临街文化墙交相呼应。除了西游记、红楼梦、八仙过海等古典文学作品墙画,十二生肖、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等中国味道也是香溢其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从小抓起,为使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人格,健康成长,构建和谐教育,喇嘛昭乡选择了经典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生活作为办学特色,构建书香校园,这些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像一粒粒种子,在每个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喇嘛昭乡寄宿制学校学生再力克·巴合提亚说:“如今我们穿着唐装,学习传统国学文化,例如弟子规,百家姓,三字经,武术之类的。从经典国学故事中我们学到了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礼貌待人,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都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浓郁的红色国学风吹遍了喇嘛昭乡大街小巷,也飘进了村民家中。字画窗帘、门牌匾、火红的中国结让乡亲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喇嘛昭乡哈拉布拉克村村民热黑木提欧拉·索勒达西说:“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变好了,村子也变得漂亮了,各种培训场所都有了,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希望以后过得更好、更幸福。”

在牧民夜校教学基地,孔孟肖像,文房四宝、梅兰竹菊等强化营造出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味道。在农牧民夜校教育基地,广大农牧民宣讲精准扶贫、民族团结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他们提高交流能力,提升就业技能,让贫困农牧民迈出思想脱贫的第一步,而村民门口的公示牌,记录着家家户户基本情况,时刻激励着各大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截至目前,全乡367户、1022名贫困村民全部实现脱贫。

喇嘛昭乡村民沙格达娜·叶尔玛纳什说:“原来老公一个人上班,家里还是比较困难,后来我在村里开了一家小饭馆,生意越来越好的同时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感谢我支持我开饭馆的村干部,也感谢党的政策,我现在有自己固定的收入,幸福的生活果然是奋斗出来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