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感动同辈】廖康恩贝:灼灼初心,贯彻始终

【感动同辈】廖康恩贝:灼灼初心,贯彻始终
2018年06月27日 14:58 厦门大学
原标题:【感动同辈】廖康恩贝:灼灼初心,贯彻始终

【人物介绍】廖康恩贝,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2014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曾担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广播电台副台长等职;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清寒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及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等称号,在今年学校“一先两优”评选中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M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省一等奖,毕马威案例分析大赛全校第2名等成绩;先后以志愿者身份参加金砖厦门会晤、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十九届中国投洽会、厦门大学95周年校庆大会、“景润青年”云南支教等志愿活动,累计服务300余个工时。

四年来的学生工作经历及志愿服务经历非但没有影响到廖康恩贝的学习成绩,反而塑造了他成熟稳重、积极向上的品格,成为了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身在何处,始终都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以及自己为什么出发。

学于精,精于勤——新时代“景润青年”的新追求

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作为厦门大学的知名校友,更是廖康恩贝的直系学长,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陈景润先生孜孜以求、刻苦专研、敢于创新、永不言弃的科学精神始终激励着廖康恩贝在大学四年勇攀知识高峰。

正所谓“积分天下,人生几何”,廖康恩贝从小就对数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小学到高中,数学一直是他的优势科目,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将数学填在了第一个志愿上。数学的课程难度众所周知,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廖康恩贝也经历过困难和挫折,但他始终秉持学生当以学为本的信念,凭借着自身刻苦专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了下来,并在各门专业课上均取得了不俗成绩,四年来加权成绩始终在90分以上,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专业课程满绩以及两门专业课程满分。党建“互联网+”“景润小学”

廖康恩贝在学习中不懈追求学以致用的境界,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到实际当中。他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获得了福建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数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取得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奖)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省一等奖等成绩。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所做的一个关于“高考个性化择校”的项目,这个项目是由他和几个软件学院的同学共同完成的,他所负责的主要是数学建模和算法这一块内容,项目在他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一个项目的完成往往是来自不同专业的人通力协作的结果,而这也正是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一个重要契机”。

“他正用一串串美妙的数学符号,拼凑出一个个数学模型,并以此打开现实世界的大门。”四年的数学学习,极大培养了廖康恩贝辩证思考的能力,也正是通过一系列的项目经历他深刻体会到了数学的奥妙和趣味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更激发了他对交叉学科的热情。临毕业之际,因其优异的学业表现,他被保送至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继续深造。“不骄不躁、笃实好学”正是廖康恩贝作为“景润青年”所递交的最好答卷。

讲实干,勇担当——新时代支部书记的新坚守

四年里,周围的同学不断轮换自己的社会工作职务,廖康恩贝却始终坚守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年,直至毕业。在这期间,其党支部所覆盖的四个年级400余名本科生中,共有231名同学申请入党、151名同学成为积极分子,47名同学发展入党、27名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发展是一个细致的过程,每一个步骤都不允许出差错,对此,他总能一丝不苟地完成,他说,“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就得对每一名党员负责,对他们的材料负责”。此外,在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的同时,廖康恩贝也创造性地开展了“两学一做”、“固定党日+”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科技中学答疑”、“互联网+”和“景润小学”等支部立项活动,其中《党建“互联网+”“景润小学”在线高数答疑项目》获福建省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扎实而又不乏创新的支部党建工作,使得他所负责的党支部充满了战斗力、凝聚力、吸引力,支部也因此被推荐为2016-2018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担任支部书记的同时,他还兼任团支部书记和校广播电台副台长等职务,身兼数职让他在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中既锻炼了党性,又服务了广大同学,使他成长为众多学生党总支部书记的优秀典型,收获了充实的大学生活。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反而更好地促进了学业,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给当代青年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廖康恩贝就是这样一位踏实肯干、勇为担当的青年,不管担任何职,都不曾忘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曾忘记自己为同学服务的使命。

趁青春,做志愿——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新态度

在许多重要的志愿活动场合,总能看到廖康恩贝活跃的身影。他在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的绿茵场上挥洒过汗水,在校庆活动中热情洋溢地宣传厦大,也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充分展现了厦大青年的良好形象。大学四年投入的300多个志愿工时,与其说是他努力过的汗水,不如说是他给这个世界带来的点点温暖与光亮。他常说,“参加志愿服务并不只是为了赚取工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开拓眼界,如果还能给这世界带来些许不同就更好了”。

回顾四年来参加的志愿活动,廖康恩贝最难忘的是今年参加的“景润青年”云南昆明晋宁区双河民族中学支教活动,在这里,他和一群有爱的伙伴们传承着第五个年头的支教活动。在与当地山区民族中学的中学生交流过程中,廖康恩贝了解到这些同学中大半是留守儿童或家庭贫困,大多数同学都没有去过昆明,更别说到过大学了。“扶贫必先扶志”,这是廖康恩贝在支教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一句话,因此他为班级的同学开展了“放飞梦想,拥抱未来”主题班会,并鼓励大家写下自己的梦想,跨过眼前的高山,拥抱自己的未来。在一次家访中,他了解到班上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导致了内向的性格,为此,他充分利用每次辅导的时间与其进行交流、开导,给予他更多的关心,临别之际,这名学生递给他了一张卡片,上面记载着一位山区中学生对大学生支教队员朴实的感激之情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通过这件事,廖康恩贝感受到,“做支教固然不易,但能看到孩子们的微笑与憧憬,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志愿服务始终保持着一份热枕与执着,正是廖康恩贝践行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担当。相信无论多少年后,当他再忆起这段青春往事,他定无怨无悔。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年如一日地专注学业,四年如一日地担当学生工作,四年如一日地投身志愿服务,周围的环境一直在变,可廖康恩贝的坚持和热枕始终没有改变。他说,他的梦想在注入到中国梦的那一刻,定能奏出最美的乐章;不管前方是雄关漫道还是荆棘丛生,他都将带着他的初心奋勇前行。

(数学科学学院 校团委)

责任编辑:黄伟彬

康恩贝同辈支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