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潍坊首次发现东杨家埠木版年画遗存

潍坊首次发现东杨家埠木版年画遗存
2018年06月27日 15:19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潍坊首次发现东杨家埠木版年画遗存

张兴建在整理收藏的木板年画

  大众网6月27日讯(记者 孙永莲)近日,寒亭区齐家埠村拆迁时,在一村民家中发现了数幅近十个品种的木版年画,看起来很有年代感。经业内人士鉴定,确认这是目前存世稀有的民国时期东杨家埠木板年画遗存。


此次发现的民国时期东杨家埠木板年画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现的年画中,有四条屏、五子门神、灶王、毛方子和小横批等几种年画形式,年画上带有同义成、同和福、同和成、同聚泰、永和福等画店字号,其中有一幅还带有“东杨家埠”字样,而一幅刻有“民国三十五年”的灶王图确定了这些年画的年代为民国时期。据发现年画的村民介绍,其祖上就曾以贩卖东杨家埠的木版年画作为生计,因此确定这批年画为东杨家埠村在民国时期所印。

此次发现的民国时期东杨家埠木板年画

  据寒亭区年画收藏爱好者张兴建介绍,潍县(潍坊寒亭)年画是著名的木版年画之一,年画刻印以西杨家埠村为中心,所以又叫杨家埠木版年画,其次是东杨家埠和仓上、王家道等周边村子,在建国之前这些村子都印制过年画。“众所周知,西杨家埠村在民国之前的老年画存世稀有难得一见,其周边村的老年画更是难觅其踪。这次发现的东杨家埠村老年画遗存,为研究潍坊寒亭地区年画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也为挖掘本地代表性文化遗存、响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名市’建设号召做好了研究课题,也是年画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发现。”张兴建告诉记者。

此次发现的民国时期东杨家埠木板年画

  目前,张兴建已将此次发现的木板年画全部购买收藏,以传承和保护民间年画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他表示,自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从事民间年画的保护、收藏和研究工作,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目前,已收集整理清代及民国时期木版年画藏品六千余幅,会在适当的时机将这些文化遗存展示给世人,挖掘和抢救这一频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其发扬光大,让民间艺术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收藏杨家埠年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