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年被罚5次 太安堂子公司康爱多售卖处方药屡禁不止

三年被罚5次 太安堂子公司康爱多售卖处方药屡禁不止
2018年06月27日 20:0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三年被罚5次 太安堂子公司康爱多售卖处方药屡禁不止

本报实习记者 伍月明 记者 曹学平 广州报道

屡罚屡战,屡战屡罚。

近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对医药电商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爱多”)未能提供处方药销售时审核处方,再次进行了行政处罚。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时间内,康爱多因以邮售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4次受到当地食药监部门的相关处罚。

当问及康爱多屡屡受到处罚的原因,有何需要解释时,康爱多相关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业务还处于行业敏感期,不便发声。

在业界看来,目前网络售药监管环节依然有灰色地带,给医药电商违规销售处方药提供了生存空间。

屡屡被罚

康爱多系2010年7月成立的一家B2C医药电商平台,创始人为王燕雄,起初投资额仅为3000万元。

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医药电商企业,康爱多官网于2011年5月18日正式上线,以“‘肝’为人先”起步,专注服务于“乙肝”人群作为突破口,逐步打开了医药电商的发展局面。2014年9月被上市公司太安堂(002433.sz)以3.5亿元收购。

5月3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书(粤)食药监药罚〔2018〕2号》显示,该局在今年1月25日对康爱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无法提供2016年至今(1月25日前),个人消费者在购买处方药时,应留存的经执业药师审核过的处方签。

食药监方面认为,康爱多违反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六十七条第(二)项的规定,即“处方审核、调配、核对人员应当在处方上签字或者盖章,并按照有关规定保存处方或者其复印件”,对此,广东省食药监局对康爱多进行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

事实上,这并非是康爱多首次违规售卖处方药。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2016年7月,康爱多因以邮售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被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至2017年12月,该公司因以邮售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累计4次受到当地食药监部门的相关处罚。

业绩不达标

据业内人士介绍,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并由此从医院或药房购买的药物,有“Rx”标识。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

《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

2017年11月1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网络药品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

不过,网售处方药在医药电商行业屡禁不止,乱象丛生。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线上线下的药房,靠销售非处方药很难获得生存,药店的“大蛋糕”还是要依靠处方药。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售的各类药物约1.5万种,其中OTC(非处方药物)仅为5000种不到。在2016年,整个中国药品市场(不含零售药材)总规模达1.49万亿元,其中85%的销售规模来自于处方药销售。处方药的线上流通市场也成为各大医药电商的重要布局。

事实上,包括康爱多在内的医药电商都深受整体医疗环境和医药流通政策环境的影响。

太安堂2017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其已支付股权转让款2.45亿元,因对赌期满康爱多部分业绩未达承诺,王燕雄及陈绍贤的业绩补偿款将直接从尚未支付的1.05亿股权转让款中扣除。

(编辑:曹学平 校对:张国刚)

处方药堂子太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