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下降近三成

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下降近三成
2018年06月28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下降近三成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总数为8.3万人,比上年减少3.38万人,同比下降28.9%。

让父母回得了乡、让儿童进得了城,是浙江省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根本办法。2017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在浙江全面实现流入地升学。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在校生达148.6万人。

“留守儿童数量大幅下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是主要因素。”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认为,“这一趋势的出现主要得益于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先后出台政策,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比如在《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中,提出保障随迁子女在我省接受义务教育等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为流动人口照料其未成年子女提供便利条件。而《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则是要求各地为举家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等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人员研究制定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

2016年,浙江省就为农村留守儿童建了“一人一档”,针对摸底排查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未落实户口、失学辍学等问题,浙江在2017年组织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15796名“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或“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实有效监护,登记户口346人,复学78人。

此外,浙江各地对留守儿童都有相应的帮扶措施。丽水市青田县对侨留守儿童群体的教育以及犯罪预防较为关注,打造了“留守儿童”权益维护平台,青田团县委还与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吸收具有爱心和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定期到各校开展法制宣传,给孩子们上法制课。再比如文成县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扩大留守少年儿童关爱工作志愿者队伍,挖掘类似“周末学校”等社会组织和机构。建立县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留守儿童平安自护营”,为留守儿童提供假期观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