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说中2万一斤的太岁 就这么被我挖着了?

传说中2万一斤的太岁 就这么被我挖着了?
2018年06月28日 07:46 沈阳晚报
原标题:传说中2万一斤的太岁 就这么被我挖着了?

  近一个月来,新民市大民屯的陈先生家里热闹非凡,村民们争先恐后踏入他家,只为看一样神奇的东西。一个多月之前,陈先生家在翻建鱼塘时,从地里挖出一大坨白色肉状物,重300来斤。陈先生上网对比后,认为这个大肉坨可能是传说中的一斤值2万元的太岁。若真是如此,陈先生一夜之间就会变为百万富翁。

  挖出的奇怪肉坨疑似太岁

  5月初,陈先生家里的养鱼池改造,挖土过程中,他看见一大坨有些发白又泛些黄色的物体埋在土里。将外面的土扒掉后,这坨物体呈现在众人面前,是长宽高大致在80厘米左右的一个立方体,外形既像巨大的灵芝和蘑菇,又像一块肥肉。将肉坨拿到地面,它马上就成了两半,拿起一块,内部的组织藕断丝连,“有些像牛板筋”。大伙七嘴八舌议论半天也没得出结论,陈先生决定到网上找一找答案。

  这一找可吓了陈先生一跳——这个肉坨和太岁的外形很相似。网上介绍说,太岁生长于地底20—100米的厌氧环境中,靠水存活,所以放在水中不会腐烂、变质。其主要靠孢子、菌丝繁殖,活性很强,随意切割都能够再生。 

  网上新闻说其曾卖出天价

  随后,陈先生又看到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2015年,辽宁丹东一村民在山上捡到了像猪油一样的大块物体,重140多斤,被鉴定为太岁,为他带来了300万元的收入。一夜暴富后,该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如果自己挖出来的真是太岁,按一斤2万元计算,其至少价值600万元。陈先生想找个地方鉴定,于是和朋友在网上搜到了上海的一家机构。发去照片后,这家机构表示可以帮忙拍卖或代卖。第二天,陈先生和朋友就买了去上海的飞机票,带着割下来的一小块样品出发前往上海。

  目前未找到合适的鉴定单位

  到达上海后,这家机构表示,即使代卖也需要陈先生先进行鉴定,鉴定机构他们可以帮忙联系,鉴定费用需5万多元。如果鉴定结果是太岁,这笔鉴定费就没白花,如果不是太岁,这些钱就打了水漂。斟酌后,陈先生和朋友放弃了鉴定。

  6月26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带着一块样品来到了辽宁中医药大学。技术人员表示,太岁确实是很名贵的东西,但近年来很少见到,也很少有人研究。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沈阳药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科技处,他们也表示没有研究过太岁,不过可以帮忙联系,看是否能想出办法。

  

  太岁

  

  太岁又称肉灵芝,早在几千年前的古籍《山海经》中就有记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形容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神农本草经》也描述太岁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李  远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太岁鉴定传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