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梅雨季 谨防这些毛病找上身

梅雨季 谨防这些毛病找上身
2018年06月29日 00:39 东方卫报
原标题:梅雨季 谨防这些毛病找上身
    梅雨季天气变幻无常。据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多位专家介绍,此时胃肠病、呼吸道疾病、癣病、关节疼痛等疾病也常常高发。

  皮肤病:虫咬性皮炎患者占门诊量三分之一

  该院皮肤科主任王飞介绍,梅雨季节螨虫最疯狂,虫咬性皮炎患者占到了门诊量的三分之一。
  专家提醒:螨虫喜湿热、怕光,居室要保持通风,将空气湿度降到60%以下,螨虫和其他霉菌就难以生存; 经常用热毛巾擦拭凉席,也可减少螨虫的危害。被蚊虫叮咬后,如果出现由于抓挠引起的红肿过敏等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随意涂抹皮炎平、艾洛松等激素性药物。
  此外,足癣在梅雨季也会高发。
  专家提醒:注意个人卫生,勤换鞋袜,经常暴晒,保持干燥;在家中不要光着脚走在地板上,以免藏匿真菌的皮屑脱落而传染他人。

  胃肠疾病:熬夜看世界杯也会引起胃痛

  进入梅雨季,天气比较潮湿,会影响肠胃功能,加上熬夜看世界杯,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胃痛等不适症状。
  该院消化内科俞谦副主任医师介绍,从往年梅雨季的门诊、急诊情况看,除了胃痛不适患者增多外,胃肠道腹泻患者也会猛增,多是因为梅雨天导致食物霉变引起的。
  专家提醒:最好不吃隔夜餐,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这些都有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发生。

  呼吸道疾病:不要“迷恋”空调

  梅雨季节气压低、湿气重,易诱发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哮喘发作。该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指出,预防哮喘要常开窗通风,有过敏体质的人更要避免在室内养植物。
  梅雨季还要注意防范“空调病”。呼吸不畅、流鼻涕、干咳等都是“空调病”的症状,主要是因为空调长期不清洗,滤网上有很多细菌,打开空调后,这些细菌就会随着风口吹出来,很容易引发疾病。
  专家提醒:夏天进入空调频繁使用期,要及时清洗空调滤网、散热片等,不要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要保证空气流通。

  关节病:膝关节痛最常见

  该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介绍,6月底7月初是关节病的高发时期,往年平均每天都要接诊60例左右的关节病痛病人,约占门诊量的三分之一,最常见的是膝关节痛,其次是踝关节和肩关疼痛。
  专家提醒:抵抗力较差的老年患者,注意少吹空调,不要久坐或是过度劳累,还需准备些消炎止痛、祛风除湿的药物。如果关节疼痛不适感觉加重,要及时就医。

  霉菌性阴道炎:梅雨季易发作

  该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介绍,在闷热潮湿的梅雨季,霉菌性阴道炎最容易发作。此时,妇女会感觉外阴瘙痒、灼痛,白带稠厚,呈豆腐渣状。
  专家提醒:在梅雨季,女性最好穿透气性好、宽松的内裤,经期要选择吸收力强、透气性好的卫生巾;使用公共厕所时尽量避免坐式马桶,尽量淋浴,不在消毒不严的泳池内游泳; 避免长期服用抗生素、大量吃糖。

  心病:尽量多吃清淡食物

  潮湿闷热的梅雨天,催生了不少“心病”患者。该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副主任医师介绍,防范“心病”,尽量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多喝绿茶和白开水;不要睡觉太晚,容易失眠者可尝试睡前喝杯牛奶或百合莲心龙眼汤;劳逸结合,适量运动。
  通讯员 崔玉艳
  本报记者 章庆
空调螨虫患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