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动式治理无法化解网络信任危机

运动式治理无法化解网络信任危机
2018年06月29日 01:14 科技日报
原标题:运动式治理无法化解网络信任危机

杨 仑

    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需要包括几个要素:及时公布信息、权威声音回应、人情味足、转移舆论焦点。惟其如此,才能博取“吃瓜群众”们的同情,化解迫在眉睫的危机。

    近日,又一个危机公关的正面案例上演:58同城,这一生活黄页领域的互联网巨头,被媒体指出至少5500人在该平台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超亿元。该企业迅速回应,发表了诚恳的声明,表态要联合警方打击网络黑色产业,并在网站上线了反欺诈页面……

    不得不说,58同城应对措施非常完美,听起来诚意十足。然而在该企业官方回应的评论中,不信任的情绪充斥其间。

    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问题。事实上,支付宝曾诱导用户变更支付协议、携程考验消费者视力、3Q大战中参战双方强迫用户二选一、电商平台多次被指责大数据杀熟……

    无一例外,上述互联网巨头们都在各自领域中处于绝对垄断的地位。绝对垄断带来绝对权力,而这种权力令人心生恐惧。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人们开始明白,资本的糖好吃难消化。

    也许每次错误都能找到借口:大数据杀熟是算法异常、捆绑大礼包是临时工意外之举、骗子太多是个人道德素质滑坡。无论危机公关多么漂亮、理想与口号喊得多么崇高,也无法掩饰企业的漏洞。当企业一次次向投资人与社会画饼,解释行业“钱”景一片光明时,请不要忘记社会责任也与之俱增。

    西方有一句谚语:房间里的大象走来走去,所有人却保持沉默。对于巨头们来说,种种光怪陆离的乱象,就是那只大象。在大数据可以精确计算消费者钱包中还剩几个钢镚的今天,如何让人相信掌握庞大数据资料、财力雄厚的巨头无法区分诈骗行为?

    再说治理。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运动式治理、舆论焦点式治理风靡一时。当目光聚焦时低头认错,全力治理;当舆论转移时依然故我。人们本就脆弱的信任,就在一次次错了改、改了犯;再改,再犯中消磨殆尽。

    如果企业的发展目标只剩下逐利,这大概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我们的监管体系不能寄望于良心醒悟。惟有把事前监管、事中监督、事后严惩落实到实处,结合日常管理常抓不懈,才有可能把巨头的权力关进牢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